农业专家称:花生容易吸收镉一说无科学依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农业专家称:花生容易吸收镉一说无科学依据
2009年04月10日 10:24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一篇名为《镍铬烤瓷牙可致肾病》的帖子引起民众对重金属中毒的担忧。昨日,家住虹口区的陈女士就听到了一种说法:花生很容易吸收重金属镉,普通花生的镉含量较高,而有机花生的含镉量则远远低于普通花生,这引起了爱吃花生的陈女士的关注。普通花生是不是真的含镉量很高,对人体会不会产生危害?有机花生含镉量到底是不是远低于普通花生呢?

  有关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即使是有机种植的作物,也无法做到完全不含重金属,但有机作物的重金属含量肯定低于普通作物。

  根茎水生类作物易吸收镉

  “镉是具有一定毒性的重金属,也并非人体必需的元素,被镉污染的食物对人体确实有一定的危害。”南京农业大学的潘根兴教授向记者介绍,含镉量相对较高的现象普遍存在于根茎类和水生类作物当中,并不仅仅是花生。“花生、胡萝卜等根茎类植物长时间根植于土壤之中,而土壤本身含有一定量的重金属镉,它主要通过农作物的根系吸收。”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的杜相革教授也给出相似的解释:“花生容易吸收重金属镉这个说法不准确,根茎类植物因为长时间接触土壤,受土壤影响较大,含镉量都比较高,没有证据表明花生非常容易吸收镉。”南京农业大学的和文龙教授则认为,相比于花生等根茎类植物,芦笋等水生类植物重金属镉的含量可能更高。

  有机种植不能完全不含镉

  既然普通的种植方式无法避免作物吸收土壤中较多的镉,那么有机种植是否能有效降低镉含量呢?

  据浦东百欧欢有机农场的专家宋元园介绍,有机种植会选取周围环境相对较好的土壤,例如远离高速公路,靠近绿化带等,在种植期间,也会通过轮作等方式减少土壤中的镉含量,他举例说,在连续种植三茬对镉吸附性较弱的豆科植物后,接下去可以再种一茬生菜、菠菜等易吸收镉的作物,这样循环几轮就可以有效降低土壤中的镉含量。

  当记者咨询潘根兴教授有机作物是否能做到完全不含镉时,他当即表示这是不可能的。“有机种植确实可以有效地降低作物的镉含量,但土壤本身就存在镉,作物中完全不含是做不到的。有机种植降低重金属含量是需要时间的,就目前来看,与普通种植相比,有机作物中的镉含量并没有明显的降低。”

  杜相革也表示:“有机种植能够使作物含镉量降低多少,目前尚无量化的具体数据,各地的自然条件差异也会对农作物的含镉量产生影响,尽管普通种植和有机种植的作物在农药残留上起码有20倍的差别,但从目前的实验表明两者在重金属含量上并没有很明显的差异。”

  注意均衡,莫长吃一种食品

  潘根兴表示:“由于镉是通过根系进入作物体内的,不像农药仅仅附着于农作物表面,漂洗、蒸煮等方式都无法将其有效分解。镉含量的增多会抑制人体对钙的吸收,进食过量的镉可能造成骨痛病。”他同时表示,镉和锌、硒具有相互抑制作用,瓜子、水产品的锌、硒含量较高,可以有效降低人体对镉的吸收。

  而和文龙教授则表示,由于重金属无法分解,能够自然排出体外的量非常少,确实可能在体内日积月累并引发疾病,他建议广大市民应重视预防和饮食安全,注意各种食物和营养的均衡性,以避免重金属在体内过量存留。

  这两位教授在采访中都强调,我们国家对食物中的重金属含量有一个明确的安全标准(GB2762),比如花生含镉量的国家标准为0.5毫克/每公斤,无论有机作物还是普通作物,其重金属含量只要能符合国家的安全标准,都可以放心食用。(实习记者 张 毅 关 健)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