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费上千元制作孩子豪华简历 家长多劳而无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花费上千元制作孩子豪华简历 家长多劳而无功
2009年04月10日 10:55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晨报昨天《添升学筹码,家长花5万为儿出书》一文见报后,引起读者家长强烈反响。其实,为了孩子“小升初”,花重金为孩子出书的情况仅属个别,但多数家长在准备简历时却是越来越花心思,记者甚至发现,委托专业广告公司打造学生简历的做法正在家长中流传。

  制作简历,家长要求很高

  随着各校升学报名时间临近,家长投递材料正在进入高峰期。在家长眼里,学生升学材料是叩开名校之门的敲门砖之一,因此被寄予了越来越高的期望。特别是委托专业广告公司悉心打造学生简历的做法正在家长中流传。

  孙先生是徐汇区某专业广告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据他说,从今年春节前就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的成长手册和各类得奖证书找上门来,要求帮忙设计成比较正式的简历。家长们要求各不相同,“有的要求封面做得花哨点,有的则会要求用一些比较个性化的文字。但总的来说,家长的要求都比较复杂。”

  另一位广告从业人员也表示,近年来的这个时候,自己都会接待不少“小五”家长客户。据家长反映,材料要设计得好些,用来投递给心仪的学校。

  据了解,找上专业广告公司的“小五”‘小学五年级’家长一般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就把孩子各类得奖证书的原件带来,委托公司制作成完整的简历,从封面设计、纸张选择、装订全部交给广告公司负责;还有一种就是家长已经先把孩子的个人信息和获奖证书打印好,只是委托广告公司帮忙装订。前者的花费从二三百元到一千元不等,后者一般几十元钱。

  “学生的简历大都在20页左右,有的家长要求做好一点的胶装版,这样一页就是5元,再加上简历往往不只准备一份,至少都是五六份,这样算下来就是好几百元了。”孙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本胶装版的图册,外观看起来就像是一本杂志,纸张的触感硬而厚。孙先生说,若要用更好的纸张,就是上千元了,但也有家长这样做过。

  豪华简历太花太厚

  即使不找专业公司制作,家长也会各尽所能把孩子的简历制作得“完美”。

  记者就曾看到过一些制作精良的学生简历,A4纸大小,设计了封面、封底,封面选用磨皮纸材料,上面是学生的姓名、学校等基本信息,封底则是学生的一张艺术照,整本简历都是铜版纸页,十分醒目,书页翻动起来嚓嚓作响。简历中的证书内容也是丰富多彩,有英语和数学的竞赛证书,作文得奖证书,各种奖状,特长证明,还有学生的自我介绍,三好学生、雏鹰队员、少儿口语级别证书、钢笔字比赛证书,甚至还有钢琴证书、唱歌比赛获奖证书等,多是彩色打印。

  而学校收到的简历更是五花八门,据静教院附校校长张人利说,翻看这些升学材料,体会最深的就是厚。某民办中学校长向记者描述说:“一般都在20页以上,因为纸张用得考究,比一般的杂志要厚些。”

  另一所热门学校的老师说,拿到的材料中薄的也有10多页,厚一点的更是有30多页,因为纸张多采用很有质量的铜版纸,拿在手里沉甸甸的,比一本两三百页的书都重。还会有学生的一些生活照,甚至有的还把学生和某明星的合照也放进去,“一本小学生的简历做得像是申请美国大学的个人简介”。

  据了解,除了做纸质的简历,有的家长利用多媒体技术,把学生的各类证书扫描进电脑,自己补充个人简介,再加上学生平时参加各类竞赛的录影,刻录成光碟交给学校。

  记者了解到,现在沪上不少名校每天都能收到家长从四面八方送来的材料,但其实各校升学报名的时间还未到,材料也送不进学校,只能交到学校门卫室,因此家长的行为也让学校方面感到有些为难。

  做豪华简历多劳而无功

  家长追求豪华简历,究竟有无用处?一位名校教师的话或许能说明问题。“学校根本没那么多时间去看,能理解家长们的苦心,但这其实是劳而无功的。”这位老师表示,不管材料制作得多么精美,多么厚,对学校而言其实是个不小的“负担”。张人利也表示,材料做得再精美再厚,也用处不大。“只能说明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很重视,仅此而已。”

  据一位教育界资深人士透露,一般学校拿到材料后会直奔主题,看学生到底得过多少奖,奖项分量重不重,对于材料多精美、多厚,是无所谓的。“家长这样做一来作用不大,二来也会助长不良社会风气。”

  不过对很多家长来说,“因为身边的家长都这样在做,自己不做就是落于人后,觉得有些对不起孩子。”还有家长表示,是孩子之间的攀比在无形中起了推动作用。“小孩子回家后会说,今天某某同学把简历带来学校看,做得好漂亮。我们家长就会心急啦,怕自己简历做差了,影响孩子前途,于是就想方设法把简历做得醒目了。”(记者 王 婧 实习生 谢析伶)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