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6位中年智障人士 大二女生成“社区妈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照顾6位中年智障人士 大二女生成“社区妈妈”
2009年04月30日 09: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SUMMER在教“孩子”玩游戏。本报记者朱丹婷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岁的大学女生成了6位中年智障人士的“妈妈”。因为实习的缘故,中大社工专业大二学生SUMMER来到广州慧灵学校担任“社区妈妈”,至今已有2个月。洗衣服、做饭、甚至帮智障人士洗澡、上厕所……短短两个月,SUMMER已经从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娇娇独生女变成一个“持家有道”的准社工。

  新学期伊始,一向立志成为智障儿童讲师的SUMMER来到慧灵学校实习。当她被带入家庭宿舍,不禁吓了一跳。“最大的家庭成员都已经40多岁,有的连上厕所都不会,工作与保姆没什么两样。”SUMMER原本的雄心壮志一下就被失落代替了。

  失落归失落,这还是一项未完成的任务。每天6:30,一向习惯被人叫醒的SUMMER要叫醒这帮“超龄孩子”,还要学着帮忙准备早餐。下面条、打鸡蛋、切青菜……这些基本的厨艺对于作为家中掌上明珠的SUMMER来说一概不懂,于是只好给另一位“专职妈妈”钟阿姨打打下手。SUMMER说,自己受过的委屈不少,曾经多次有男成员开玩笑似的把手放在她屁股上,还有女成员无端端地对准她的脸颊就是一巴掌。几次,她都难受到差点向老师提出申请调岗,但转念一想,“这就是智障人士的特点,其实并没有恶意。”

  逐渐的,SUMMER习惯了下来,“孩子们”也从陌生不搭理,到亲切地叫她姐姐。SUMMER发现,这其实真的是一帮可爱的孩子。40岁的阿莉很喜欢唱歌,每次演唱都像小学生上台表演一样,把双手放到背后,很是专注;35岁的周烈性格温顺敦厚,善于帮助“妈妈”照顾“孩子们”。

  更让她难以置信的是,她从此戒掉了晚睡不起的坏习惯,叠被也有模有样,十指不沾阳春水的自己还学会做一些家常小菜,豆角炒蛋、番茄炒肉片……

  从大学城到汇雅花园要2个多小时的车程,SUMMER说以前很难熬,总是希望赶快熬完回家,可现在这却变成了一趟快乐的旅程。SUMMER说,等毕业后肯定会继续从事社工的工作,“这是一个能让人从不快乐到快乐的职业。”(记者 朱丹婷)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