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哥哥先后夭亡 男子身患重病扯谎瞒父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两个哥哥先后夭亡 男子身患重病扯谎瞒父母
2009年04月30日 10:22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妻子徐霞在医院照顾丈夫艾胜

  17年前,两个哥哥意外死亡,他成了父母唯一的希望和寄托。眼看就要苦尽甘来,他却查出患了尿毒症。为了不让父母难过,他和妻子一起想办法瞒着父母。他说:“能多瞒一天,父母就多快乐一天。”

  尿毒症儿子的谎言

  前天一早,父亲离开医院回家了,艾胜长长舒了口气。手里,还握着父亲临走时硬塞给他的100元钱——除了回涪陵老家的车费,这是父亲身上所有的家当。

  皱巴巴的人民币上,还残留着父亲的体温,看着父亲从一层层塑料袋里“剥”出这张钱,艾胜鼻子酸酸的,但他仍笑着:“爸爸,放心,我不是癌症,只是慢性肾炎,几天就出院。”“这样就好……”反复唠叨下,老父亲蹒跚着离开病房。

  前天,记者在新桥医院肾内科18床看到艾胜时,他正将头埋在被子里,轻轻抽泣着——他得的是尿毒症。

  艾胜说,他怎么也不会告诉父母自己的病情真相——17年前,父母同时失去两个可爱的儿子,好不容易才走出心理阴影,他无法想象父母知道自己的病情时,会是什么后果。

  父母痛失两个儿子

  28岁的艾胜是涪陵焦石镇兰坪村4组人,2001年起,在涪陵焦石广播电视站做闭路电线维护工作。

  他至今清晰地记得17年前发生在眼前的惊恐一幕——

  “那年夏天,我们三兄弟瞒着父母到离家不远的小河洗澡,我们都不会游泳。突然,二哥沉下去了,大哥冲过去拉二哥的手。我爬上岸,回头望去,他们的头在水里冒了几下,就不见了……我们成绩很好,也很懂事,父亲一直为有这样3个儿子自豪。此刻,当他看着打捞上来的两个儿子遗体时,一下昏倒在岸边,妈妈哭着冲向河边,说要去陪儿子。”

  艾胜说,从此,一向开朗的父母就像变了个人,脸上没了笑容。

  两年后一天凌晨2点,艾胜被父亲焦急的叫声唤醒:“你妈不见了!”父子俩第一反应就是冲到那条小河边,月光下,母亲正孤独地坐在两年前停放儿子遗体的地方,望着湍急的河水发呆。

  “妈妈,你不要做傻事,你还有我,我也是你儿子啊!”母亲慢慢转过头,眼神中有了一丝亮光,儿子这句话将母亲从死亡边缘唤了回来。

  艾胜说,两个哥哥刚走时,父亲几乎每晚都梦见两个儿子在水中挣扎,等他去救……

  为此,艾胜经常对父母说:“还有我呢。我今后一定让你们享福。”每次看到眼前这个儿子,老两口的眼神中,才会有些许温暖。

  病魔袭向苦难家庭

  艾胜成了这个贫困家庭唯一的希望。初中毕业时,成绩很好的艾胜选择了涪陵城区的中专,他想快些工作,快些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那年学校放寒假,父亲来校帮儿子搬东西回家:“都中午了,父亲才满头大汗赶到学校,买了碗面条给我吃,他说他吃过饭了,就看着我吃。”

  乘车回家后,艾胜才从母亲口中得知,父亲那天竟是走路到学校去的,为节约7元钱的车费,父亲天不亮就起床,走行了近50公里路。

  艾胜再次发誓,以后一定要让父母享福。

  失去儿子的打击,让父母每天都处于忧郁中,直到艾胜结婚那天。儿媳妇徐霞是綦江县隆胜镇莲石中学数学老师,去年10月结婚那天,艾胜终于看到父母笑了。在他印象中,这是两个哥哥去世后,父母第一次笑。“我们等着抱孙子哟。”母亲还开起了玩笑。

  艾胜知道,一切就快苦尽甘来。但结婚才半年,他却患了尿毒症。

  不知还能隐瞒多久

  “不能告诉父母,否则就是要他们的命。”这是一周前查出自己患尿毒症时,艾胜的第一个念头。为保密,这事,夫妻俩连亲友和同事都没告诉。

  但两天后,父母还是知道儿子入住新桥医院的事——他们两天不见儿子,就到单位去找,同事告诉他们,艾胜在新桥医院,但不知是什么病。

  27日,当父亲打电话说要来医院时,艾胜和妻子都慌了,他们怕父亲来,却又无法阻止,只得给同病房的病友打招呼帮忙圆谎。

  “我们都很理解他这份孝心,决定等他父亲来之后,就说他儿子得的是肾炎。结果,他父亲很信他的话,根本没私下问我们。”同病室一位病友大姐告诉记者。

  “孩子,你是不是得了癌症,莫瞒我哟。”父亲一进病房,就看到儿子因做透析而被剃掉头发的脑袋。“剃了,免得洗头麻烦。”艾胜坚持说自己得的是慢性肾炎。

  “那天下午,爸爸在病房外和几个病人家属聊天,回来就问我尿毒症是什么?我心里一紧,以为他知道了什么,但看他脸色又不像才放了心。老实巴交的父亲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尿毒症,只知道癌症会要人命。”说到这里,艾胜嘴角又是一阵抽动。

  此后,艾胜悄悄吩咐妻子:“在医院期间,无论父亲走到哪里,你都要跟着他,免得他又听到什么。”徐霞流着泪点头。

  “还好,他没怀疑什么,第二天就放心走了,我们才松了一大口气。”徐霞说。

  握着父亲临走时给的100元钱,艾胜心如刀割:“我还说要找钱让他们享福,现在却还要他们为我操心。”艾胜不敢告诉父亲自己入院一周来,已花去医药费1万余元;不敢告诉父亲自己透析一次就要近千元,而每周要透析两次;不敢告诉一贫如洗的父母,自己已没钱治疗了。

  现在,艾胜不知自己还能坚持多久,还能瞒父母多久。(周立 文 冉文 摄 )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