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立夏”:中国古代重要节日一些风俗保留至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5日“立夏”:中国古代重要节日一些风俗保留至今
2009年05月05日 09:2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5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天文专家介绍说,立夏是中国古代重要节日,一些风俗保留至今。

  据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立夏在中国古代是一个很受重视的节日。周代在立夏这一天,天子要率三公九卿和众大夫,到城南郊外迎夏,并举行祭祀先帝的仪式。

  汉代也沿承此俗,到宋代,礼仪更趋繁琐。到明代始有“尝新风俗”。到了清代还有馈赠礼品的说法,关于这种说法在清代《帝京岁时纪胜》就有记载,书中说“立夏取平时曝晒之米粉春芽,并用糖面煎作各色果叠,相互馈送”,可以看出古人们把立夏看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

  民间还有畏忌夏季炎热而称体重的习俗,据说这一天称了体重之后,就不怕夏季炎热,不会消瘦,否则就有病灾缠身。此俗在中国南方一些地区至今还有保留。

  天文专家进一步介绍说,为迎接立夏,中国江西一带有立夏饮茶的习俗,说是不饮立夏茶,会一夏苦难熬。江浙一带有立夏吃花饭的习俗,也有叫“吃补食”的。民间习俗还有“立夏吃蛋,石头都踩烂”,说立夏时吃鸡蛋鸭蛋可以增强体质,还可以耐暑。(记者周润健、蔡玉高)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