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餐饮百强榜广东占5席不增反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全国餐饮百强榜广东占5席不增反降
2009年05月08日 14:5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中国餐饮百强榜新鲜出炉,广东有5家餐饮企业上榜。记者昨日从中国烹饪协会获悉,2008年度我国餐饮百强企业销售额为1019.0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9.82%。广东包括广州酒家集团、广州绿茵阁等5家餐饮企业入围,但比2007年少一家。

  业内人士指出,广东餐饮企业入围百强榜不多,与广东企业扩张保守有关。

  去年百强餐饮销售1019亿

  据了解,2008年中国餐饮百强榜由中国烹饪协会和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根据调查分析,百强企业的市场份额呈现增长态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强,其中前十强餐饮企业销售额达到532.25亿元,占百强销售总额的52.23%。

  据介绍,去年我国餐饮业仍然保持高速发展。根据统计显示,2008年中国餐饮百强企业销售额达到1019.0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9.82%,占全国餐饮业零售额的6.62%,是2001年的3.76倍。2008年餐饮百强当中47家企业的增长率在20%以上,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表现。此外,与2007年度餐饮百强企业相比,2008年度有19家企业首次进入百强排行榜。

  不过,金融危机的发生,对消费者外出消费餐饮产生一定影响。记者从中国烹饪协会获悉,从整体来看,2008年餐饮百强企业中,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有19家,比2007年减少4家,大型餐饮企业受到影响。

  此外,内资企业虽然以门店数多,销售额高占据百强榜单90%的席位,但是其同比增长速度却是最低的。经计算,内资百强企业人均销售额为4.55万元,是外资企业的3/4,是港澳台企业的1/3,还需加强内功修炼。

  广东企业上榜仅5家

  据了解,上海、浙江、重庆、北京、内蒙古地区拥有百强企业60家,五地区销售额占百强企业销售额的比重高达79.73%。而广东虽然是餐饮发达地区和餐饮消费大省,但广东上榜百强餐饮榜的企业并不多,2008年仅有5家,比2007年还少一家。

  2008年上榜百强榜的广东餐饮企业包括:深圳市麦广帆饮食策划管理有限公司、广州酒家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绿茵阁餐饮连锁有限公司、深圳面点王饮食连锁有限公司和广东省深圳市嘉旺餐饮连锁有限公司,其中排名最前的深圳麦广帆公司,排名第13;广州酒家和广州绿茵阁去年均有出色表现,2008年的排名均比2007年的排名有所上升,如广州酒家从28名跃升为25名,绿茵阁从37名跃升为31名。但深圳市凤凰楼饮食服务有限公司则跌出百强榜。

  记者昨日获悉,去年上榜百强的深圳麦广帆公司即是2007在榜的“中山市海港饮食娱乐管理有限公司”,中山海港公司2007年在百强榜中排名第10,去年却跌到第13,业内人士分析,估计与金融危机有关,因海港饮食公司的餐饮企业大多属于高档企业,金融危机发生后,受冲击最大的是高档餐饮。

  广州酒家集团有关负责人认为,广东餐饮企业入围百强榜不多,与广东企业扩张保守有关。近年来,快餐业发展迅速,成为餐饮业中的快速火车,外省餐饮企业大多发展火锅、快餐店,这类业态复制性强,发展强劲,而广东餐饮企业不存在这个优势;其次,外省餐饮企业上市、引入外资的较多,资金雄厚扩张快速,而广东餐饮企业则较保守,扩张不快。此外,外省餐饮企业多是组合式集团,业态丰富,而广东餐饮企业则业态较单一。“凡此种种,均造成广东餐饮业上榜者不多”。 (欧志葵)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