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节"天使日记":堵完伤口才知他是艾滋病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护士节"天使日记":堵完伤口才知他是艾滋病人
2009年05月12日 10:0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早在1957年拍摄的《护士日记》,曾让不少年轻人对护士这个职业充满了想象。这部由王丹凤主演的电影,讲述了护士简素华工作、生活、爱情中面临的诸多矛盾。这位美丽姑娘,树立了护士在银幕上的经典形象。

  今天,又逢护士节。昨天,记者收到了浙二一群护士写的日记。这是一群刚刚在“五一”节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姑娘们,她们的日记因琐碎真实而可爱。有位护士在日记里说:“高风险的职业暴露,就是这样持续地威胁着我们,但我们无怨无悔,因为当我们走在街头巷尾,看着似曾相识的面孔,追忆着曾躺在手术床上被病魔折磨的人们,我们的内心充满了骄傲和幸福。并不是因为SARS、地震、禽流感,医护人员才变得无私无畏,我们一直在做着我们应该做好的事情,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们知道为了谁。”

  5月9日

  无名氏:第一次心痛,为白血病小伙

  第一次心痛,是为一个晚期白血病小伙子。小伙子的癌细胞扩散到了脑部,从痛苦呻吟到昏迷,只有短短十天。

  他母亲一边捂着胸口,一边给他打点干净,然后拉着我,突然跪在我面前:“护士小姐,求您帮个忙,孩子没得救了,就让我们把孩子送回家吧。这是他唯一的心愿。求您了,欠着的钱,我们一定补上。”

  面对这样一位母亲,感受到那一双冰冷、无助的手,我的心被狠狠地绞了起来。生死之间,再高明的医学有时也无能为力,但我们要尽可能让逝者完成他最后的心愿,保留他最后的尊严。

  我们为这位患者的母亲作了经济担保。

  临走时,两老又再次双双跪下来:“让你们为难了,谢谢你,好人一定有好报的!”

  现在回想起来,眼睛还是涩涩的。

  5月3日

  夜班马燕:他记得我与他握手的力量

  一位患胃癌的老年病人,白天刚发生了大出血,床边紧急胃镜下用了八个钛夹才勉强把血止住,可是病人仍旧没有度过危险期,更糟糕的是,病人又同时伴发了心衰。

  那天晚上,我几乎不停地在病房里巡视,对这位“重点户”更是特别关注。

  当我发现病人的手放在被子外面,正打算轻轻地帮他放回到被窝中时,病人猛地握住了我的手,一边费力地喘气一边断断续续地说“护士小姐……你说……我还能……好……好起来吗?”

  我用手轻轻地拍拍了病人,坚定地点点头,轻声地在他耳畔细语“你当然能好起来啦,你要有信心哦。不过,最近几天肯定会比较辛苦的,你要坚持住!”病人点头,慢慢松开了紧握着的手,安静地闭眼休息。

  这一个晚上,因为呼吸困难,病人几乎都没有入睡。每一次我去看他的时候,总会轻轻跟他说几句话,帮他拉拉被子;而他,也总会拉住我的手,好像拉住了生的希望。

  在值班医务人员的努力下,病人挺过了那个夜晚,又挺过了一个个与病魔斗争的日夜,慢慢恢复了!

  多日之后,当我再次走进那一个房间时,他一眼认出我来,又一次紧紧握住了我的手。他认真地说:“谢谢你,那个夜晚病房里光线很暗,你又戴了口罩,我看不清你的面容。但是,我一直记得那晚你的声音,记得你第一次握住我的手的力量……”

  4月30日

  手术室王茵:他是个艾滋病人

  前一台手术还没来得及整理,急诊手机又响了:一名男性因股动脉损伤而送入手术室。看到病人时,医生心里暗暗吃惊:动脉出血汹涌,可又看不清出血点,遵照医生指点,先由我们用手紧紧地按压伤口,鲜血随着创口流到了手术推车上,流到了走廊,流到了手术间,来不及擦拭,一场紧张的抢救又开始了。

  与医生的配合有条不紊,整整忙碌了4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已经让我们忘记了疲惫,病人得救了,我们相互对视,哇!都是一个个血人——衣服上溅满血迹。

  然而,3天后,病人的化验结果让医护人员们吃了一惊——HIV阳性!他是个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但我们有什么办法呢?谁叫我们是天使?!

  4月7日

  外科病房陈赢:和胃癌老人聊天

  7床病人,72岁,子女不在身边。3月25日,妹妹来院探视;4月7日(周末),女儿来院探视。

  这位奶奶被确诊为胃癌后,情绪一直非常低落,不能接受也不敢面对这残酷现实,家人不在她身边时好几次掩面而泣,甚至曾有过轻生念头。当我发现这个情况后,经常主动和她聊天,告诉她现在医学的发展、手术的疗效等等,并多次联系她的子女抽空来照顾并陪伴老人。

  老人增强了战胜疾病的信心,最后,她勇敢地接受了手术并坦然完成了6个疗程化疗。

  现在,她定期来医院复查,各项指标都很好,每次都会来病房感谢我们!(记者 林丹 本报通讯员 方序 整理)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