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夏枯草 将王老吉推上了“浪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一把夏枯草 将王老吉推上了“浪尖”
2009年05月13日 13:4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老吉已成市民普遍接受的一种饮品。记者卢政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为大众所普遍接受的凉茶饮料王老吉日前因其中所含“夏枯草”不在卫生部公布的可使用药材名单内,从而被置于“水深火热”之中。

  记者昨日走访东莞城区各大超市及部分便利店,看到“王老吉”仍在正常销售,而大部分接受采访的消费者也表示不会因此拒绝饮用王老吉,但是会适度减少。

  记者昨日向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办事处询问此事,办事处表示,要等总部的指示才能采取下一步措施。

  据早先杭州媒体报道,杭州一消费者称因长期饮用王老吉饮料后出现胃溃疡,医生诊断表示因该消费者胃寒,王老吉成分中的“夏枯草”会使胃寒的人病情加重。前日卫生部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态,王老吉所含“夏枯草”并不在卫生部公布的87种允许食用的药材名单中。

  记者昨日走访了城区的大型超市及部分便利店,看到王老吉以及其它凉茶饮料仍然正常销售。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余名消费者,其中不少都表示曾经饮用或经常饮用王老吉等凉茶饮料,他们表示不会因此而拒绝购买王老吉,但一半左右的消费者表示会适量减少饮用。

  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的广州总部目前正在召开紧急会议,东莞办事处暂时未接到指示,东莞区域市场暂时没有具体的行动。

  东华医院的医生申丽娟表示,夏枯草是一种性寒的药材,本身就体虚体寒的人群不太适合食用夏枯草,若不适当地食用了过量的夏枯草,就有可能使其症状加重。“广东凉茶都属于‘保健食品’,需要遵循中医所说的‘辨证施治’原则食用。”申丽娟建议,市民在食用凉茶前,最好先咨询中医师或者营养师的意见。(文/记者钟达文、倪少娥)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