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正在成为中国百姓新时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低碳”生活正在成为中国百姓新时尚
2009年05月21日 10:4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除了中国政府目前正在着手制定“推进低碳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官方行为外,“拼车”回家、上班以步代车、购买小排量轿车等节能环保的“低碳”行动已经成为中国百姓的新生活方式。

  “我们应该注意的不仅是‘低脂’‘低盐’‘低糖’,还应该注意‘低碳’。‘低碳’生活是提倡大家从自己的生活习惯做起,控制或者注意个人的碳排量,让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降下来。”北京完美游戏公司员工王茜说。

   在网站“低碳生活部落格”有一句流行口号:“今天你减碳了没?”“低碳一族”正以自己生活细节的改变来证明:气候变化不只是环保主义者、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关心的问题,而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在中国,人们的低碳行动在进行。“我选择购买小户型住房,小户型无论在节约建筑材料、节能节电、建造和使用成本等方面都优于大户型,碳排放量也明显小于大户型。”报社编辑小邹说。

  “低碳一族”的太原市民陈婧瑜正考虑购买低价格、低油耗、低污染,同时安全系数不断提高的小排量车。她说:“避免冷车启动、避免突然加速,用黏度最低的润滑油、定期更换机油,这些都可以减少碳排量。”

  “在网上看到介绍,少坐一次电梯,可以减2-6公斤碳,我就尽量爬楼梯,从小处践行环保。”清华大学学生谢琼说,多用电子邮件、MSN等即时通讯工具,少用打印机和传真机,在外出和休息的时候关闭电脑及显示器,这样做除省电外还可以将这些电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三分之一。

   一种二氧化碳排放量计算器正在中国的一些网站上流行:用100度电要排放78.5公斤二氧化碳,为此需要植一棵树;驾车消耗了100公升汽油,就会排放270公斤二氧化碳,为此需要植三棵树。

  把“碳”直接转换成树的种植量是当下最新的环保方式,“碳汇”的概念由此应运而生。

   在北京八达岭有一片碳汇造林,购买碳汇林的人将会得到国家林业局颁发的一个碳汇购买凭证,并可以在中国碳汇网上看到资金使用、造林地点、收益群体、碳汇计量等信息。

  中国科学院科学时报首席经济学家武建东说:“2008年全球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已经达到400ppm,接近联合国国际气候变化委员会界定的危险气候变化底线445-535ppm的临界点,全球气温将升高3度。”

  据介绍,这将会产生全球性的干旱、饥荒等重大灾难,中国也将面临气候、能源、环境等诸多千年一遇的挑战。改变能源系统,不仅是由能源提供者来提供能源,也有必要让用户也进入到互动能源网——从改革我们现有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上入手。(记者南婷)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