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商家粽价普降三成 市民自包粽子热情不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广州商家粽价普降三成 市民自包粽子热情不减
2009年05月25日 10:5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连日降雨

  粽价普降三成

  随着连日降雨,市面上热销了几天的现成粽子遇冷不少。记者昨日在一些超市发现,即使是周日,也许是因为雨天人们懒得出门,超市也比往日显得冷清。但转眼便是端午节了,不少商家选择降价卖粽,所有现成粽子的价格都普降30%,有的还降了近6成。

  上市价高市民购买欲减少

  日前,市面热销的粽子价格比去年同比涨了近10%,但由于近日来连连降雨,市民出行少,加上临近端午节,市场上的现成粽子开始降价,价格普降30%。昨日,记者在好又多超市发现,不少品牌粽子趁周日,打了很大的折头,有的甚至打至近4折。如某品牌四只粽子一袋包装的(每只均一百克重的粽子),由往日的14.9元/袋降至昨日的10.9元/袋;另一品牌的十只包装的,共520克,由12.9元降至5.9元,也有六只共312克包装的由8.8元降至3.7元。

  一位促销员说,今年市民对现成粽子的购买热情有所减少,尤其是“豪华粽”遇冷。可能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粽子刚上市时价格定高了;二是市民有了假期喜欢自己包粽子;三是连日降雨,市民减少逛超市的次数。

  市民自包粽子热情不减

  虽然市面上的现成粽子的价格开始下降,而且降幅不低,但不少市民表示愿意在家包粽子。上班一族的阿纯说,公司已公布了放假通知,但她并没有出游计划,所以跟家人商量好聚在一起包粽子。“老妈说,希望我们年轻人也学包粽子。”阿纯说。

  还有一些上了年纪的市民回忆,以前佛山过端午很热闹,家家门口插菖蒲以辟邪。初五正午12时,人人都要用河水或井水洗澡,意为洗龙船水有好运;大人还喜欢用红朱砂替小孩点印堂,俗称号猪仔,还将缝成人物、寿桃等形状的香包,挂在孩子身上,驱邪助成长。

  当日每家每户还得点燃艾草,将屋内各处熏过,民间传说,艾草熏过的地方,一年都无蛇虫鼠蚊;全家吃用红、白、黑、绿豆及赤小豆煮的五色豆粥及粽子,然后乘船游玩或观看扒龙船。

  市民陆叔说,现在很多习俗都没有了,只留下吃粽子和赛龙舟等一些活动。如今端午节有假期了,期望一些习俗可以回来,让端午节的文化可以更丰富。(记者黄慧)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