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妹“拼”肝救哥哥 两人各捐一半肝脏移植(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弟妹“拼”肝救哥哥 两人各捐一半肝脏移植(图)
2009年06月02日 09:0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接受肝移植手术的患者目前病情稳定。 本报记者 陈辉 摄

  哥哥患暴发性肝病生命危在旦夕,妹妹和弟弟同时捐出自己的肝脏,联合移植进哥哥的体内,成功救回哥哥。华南地区首例亲属活体双供移植手术近日在中山一院完成。

  患者高大一人捐肝不够用

  5月15日,一名34岁的深圳患者在转到中山一院时已昏迷不醒。几天前,一次普通发热后,他被查出暴发性肝功能衰竭,并很快合并肝昏迷,“如果不尽快进行肝移植,他的生命要以日计算。”中山一院器官移植中心王东平副教授告诉记者,由于患者身高176厘米,体重也不轻,因此所需的供体肝要比较大。尽管患者父亲主动提出捐肝,血型也相合,但无奈患者父亲的左半肝太小,捐献右半肝风险又太大,不适合作为移植供体。

  第二天一早,得到消息的妹妹和弟弟早早赶到医院,提出捐肝。妹妹当时刚刚分娩5个月,弟弟仅21岁,但两人执意要救哥哥。经过配型,好消息传来:两位供体均与患者血型相符。但从C T扫描后的肝体积计算结果来看,他们每个人所能捐献的右半肝脏大小都不够满足身材高大的哥哥的需求。

  妹妹产后捐出69%肝脏

  面对患者病情出现进一步恶化的趋势,中山一院副院长、器官移植中心主任何晓顺教授经过慎密思考,提出了在全球肝移植技术中的尖端技术,决定为患者进行双供肝移植,即两个供体各自提供一部分肝脏,移植给一个受体。

  5月18日下午2时,患者及其弟妹带着祝福被送进手术室,医生小心地切下了妹妹69%的肝脏,切下弟弟45%的肝脏,细致地缝合了11条血管,经过17小时的奋战,这块拼接起来的肝脏在哥哥身体里开始“工作”。

  手术后第二天上午,弟妹两人被转回了普通病房,患者在经历了数天的昏迷后也在术后第二天醒来,病情稳定,于当天下午也转回了普通病房。弟妹两人将于今日出院,哥哥不久也能出院。

  据介绍,由于肝脏的神奇再生力,术后24小时后即开始再生,1个月体积和重量将长到原来的70%,两位捐肝者的肝脏三个月即可长到95%。而由于基因相合,患者今后的排斥反应并不会比单供体肝移植大太多。

  术前通过伦理委员会审查

  两个健康人捐出肝脏救治一个病人,术后并发症高达28%,其中所涉及的伦理问题更敏感。何晓顺表示,医院对此也十分重视,并通过了伦理委员会的专门审查,在术前多次与两位供者沟通,但两人态度坚决,一致坚持要救哥哥。(记者 严艳 通讯员 李绍斌 唐决)

  双供体移肝史

  ●2001年,韩国进行了世界首例双供体肝移植;

  ●2006年,华西医院做了国内首例双供体肝移植;

  ●2009年5月,中山一院完成华南地区首例亲属活体双供移植手术。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