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女友遗失名家书画 昔日恋人反目成仇上法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不满女友遗失名家书画 昔日恋人反目成仇上法庭
2009年06月03日 13:4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昔日的情侣,如今因女友郑丽遗失陆俨少等书画艺术品,男友王克天与其反目成仇,并将其告上法庭,要求返还遗失物。昨天,闸北法院做出被告郑丽应返还原告王克天陆俨少等书画艺术品,如不能返还的,则按陆俨少等书画艺术品列明的价格折价赔偿的判决。

  2001年6月,郑丽向王克天出具收到陆俨少书法插页一本、立轴单片一张,价格共计8万元;同年8月,收到老坑端砚 (18寸)一方,王一亭用沉泥一方; 2001年8月,收到王克天自己的字画六开三山水单片五张,每张3000元,买四送一。 2001年11月,收到王克天自己的字画立轴两幅、四尺整张单片 (无裱)三张,共计1.6万元。 2002年5月,收到王克天自己的字画六尺整张一张、四尺整张二张,共计价值1.5万元的收条。

  2005年12月,经王克天催讨,郑丽又出具 《补还款计划》一份,载明: “本人补以前欠王克天人民币贰拾万元的欠条,还款计划如下……。”另外郑丽在该还款计划的附文称: “有关在本人这里的字画及一些用品等拿回后归还王克天,如有遗失,按价归还”。此后,郑丽未返还原物和折价赔偿,王克天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返还上述物品,如不能返还按上述价格予以折价赔偿。

  审理中,郑丽认为,自己与王克天系情侣关系,王克天陈述的上述物品确已收到,但并非帮其代销,而是将这些字画赠送给名人,为他扬名,这一情况王克天事先就已知晓,还款计划附件中的字画折价款已包含在20万元欠款内,而王克天业已另案诉讼,不应再主张字画及折价款,请求法院驳回王克天的诉讼请求。

  经审理查明,去年11月,王克天诉至法院,要求郑丽归还欠款20万元并支付相应的利息,今年2月法院做出支持王克天诉讼请求的判决,该案一审判决后,双方均未上诉。

  法院认为,被告向原告借用字画等物品后,应当予以返还,不能返还的,应按约赔偿。本案原告诉请的物品不具有特定性和唯一性,也没有提供实物原件,因此双方有约定价格的,可按约定折价赔偿,没有约定的,不能折价赔偿。鉴于被告所述,字画等系原告赠送以及字画的折价款已包含在上述借贷案中,但未向法庭提供证据佐证,难以采信,同时被告经法庭依法传唤无正当理由未到庭应诉,视为其放弃提出抗辩等民事诉讼权利。故法院最后做出上述判决。(记者 陆慧 通讯员 韩根南)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