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年轻妈妈为6月大女儿捐肝 手术成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80后”年轻妈妈为6月大女儿捐肝 手术成功
2009年06月03日 13:5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早上,躺在仁济医院东院监护室里的年轻妈妈高飞醒过来,看到身边6个多月大的女儿王采悦全身的黄疸已经退去不少时,眼里流出了幸福的泪水。这位伟大的母亲刚刚给女儿送去了“六一”节一份最珍贵的礼物——健康的肝脏。

  昨天下午2点,手术主刀医生、仁济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夏强教授走出手术室,至此,6个小时的活体肝移植手术宣告成功。夏强教授告诉记者,妈妈的第二第三段肝脏植入小采悦体内后,血流恢复良好,金黄色的胆汁顺利流出。

  给这么小年龄的孩子进行活体肝脏移植手术,在国内非常少见,其难度之大超乎常人想象。小采悦被送到仁济医院时,医生和护士都非常心疼这个小生命,因为黄疸指数极高,她浑身呈现暗黄色,大量腹水又造成她的肚子像皮球一样鼓起。采悦还有胆道和肺部感染,医生为她进行了抗感染处理,又对高飞的解剖特点和小采悦的肝脏进行了精确的术前计算,发现小采悦大约需要妈妈左外侧叶 (即肝脏第二第三段)部分肝脏。昨天早上,还在哺乳的高飞用吸奶器挤出了母乳之后,被推进手术室。

  8:00到12:00之间,夏强教授领衔的第一团队为高飞切除事先测算好的部分肝脏,为了确保手术的安全和将创伤减少到最低,在超声吸引刀的帮助下,手术进行得非常精细,出血量不足100毫升。从9:30开始,另一组团队开始为小采悦切除病肝手术,到12:00,取出的母亲活体肝被送到隔壁的手术室,夏强教授又为小采悦进行活体肝植入手术。由于采悦只有6个多月大,体内器官、血管都非常细小,血管吻合均在手术放大镜下精细操作。新肝血流恢复后,金黄色的胆汁就从胆管流出,它标志着妈妈的肝脏已在小采悦的体内工作,手术获得成功。

  昨天下午5点和晚上8点,妈妈和女儿先后苏醒后被拔出气管插管,现各项生命体征正常。(肖波)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