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标准VS世博标准 伊利成中国乳业不断升级样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奥运标准VS世博标准 伊利成中国乳业不断升级样本
2009年06月12日 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伊利金典奶占据高端牛奶市场主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2日电 中国乳制品行业唯一的奥运企业伊利近日在沪举行“携手世博启动仪式”,正式成为唯一一家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提供乳制品的企业。而内蒙古政府为孕期妇女提供免费乳制品的“一杯奶生育关怀行动”和新疆自治区政府所倡导的“学生饮用奶”计划,日前都已锁定伊利为其唯一专供乳制品。这两项惠民工程都是地方政府为了提高人口素质所大力推行的重点民生工程,所选择的乳制品企业需经极其严格的重重考核。其中,内蒙自治区新一届政府主推的“一杯奶”工程主要针对孕期妇女,由政府每年为约16万的孕期妇女每人每天补贴250克的一杯奶;“学生奶”计划则将为全新疆自治区115万城镇66.77万在校中小学生提供合格饮用奶。 

  从奥运到世博,从内蒙古的“一杯奶”生育关怀行动到新疆的“学生奶”计划,究竟是什么让不同群体做出同一选择?

  从奥运标准到世博标准:不断升级的最高品质

  117项原料奶检测,899项涵盖原辅材料、包装材料的超国标检测,物流输送全程GPS跟踪,这些牵手奥运时达到的“最高标准”目前正在被伊利自己刷新。在携手世博的启动仪式上,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宣布:伊利全面启动“世博标准”工程,在“全公司、全环节、全产品”中将奥运形成的最高产品和服务标准进行持续化、系统化的升级。伊利执行总裁张剑秋则强调:“ ‘世博标准’工程,绝不仅仅是服务上海世博会的阶段方针,更是伊利长远发展的纲领;它不仅仅适用于上海世博会,更适用于每个消费者。”

  世博会的认可能打动消费者,业内人士则对伊利与内蒙古和新疆两地政府的签约更为敏感。他们认为这意味着伊利顶级标准和殷实奶源的双重胜出。

  据悉,伊利最先在全国完成奶源布局,并一手掌控全国唯一的“三大黄金奶源基地”。这“最黄金”的三大牧场——呼伦贝尔、锡林郭勒和天山草原就分别坐落于内蒙古和新疆。而其率先在行业内推行的奶源管理模式——“奶联社”则被称为“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模式。熟谙奶源情况的地方政府对伊利的选择可说是顺理成章。

  从横向覆盖到纵向深入:不断完善的销售渠道

  4月初,消费者在中石油全国18000家便利店都可以买到伊利产品。这其中包括早已为人熟知的伊利金典奶、优品嘉人酸奶、和“巧乐兹”雪糕。

  早在2006年,伊利就在全国开展了“织网计划”,率先完成了“纵贯南北、辐射东西”的战略布局,成为第一家真正有能力同时覆盖全国市场的乳品企业。2007年,伊利作为唯一一家乳品企业,被商务部推荐加入到“万村千乡”活动中,覆盖农家店近25万个。

  一纵一深两个战略使伊利彻底夯实了企业渠道,也使其有足够能力为合作者提供比同行更优越完善的通路。在此次”一杯奶”生育关怀行动中,伊利的物流团队突破内蒙古地区的配送极限,实现了牛奶直接送达嘎查(村)的先例。

  从创新到超越:不断强化的科研实力

  近日,伊利营养舒化奶以“最好吸收的牛奶”称号荣获了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等五大权威机构联手颁发的“中国青少年营养促进改善奖”。而此前伊利营养舒化奶因解决了亚洲人“乳糖不耐症”的问题获奖无数。专家断言:伊利营养舒化奶的问世也标志了“国人饮奶”的标准由此创立。

  据了解,伊利将中国乳业从此带入自主研发新时代:伊利与科研院所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乳业研究院”;伊利金典有机奶打破了中国有机奶的空白,让国人享受到了欧洲标准的“纯天然品质”;伊利发布的首个“中国母乳数据库”,直接促成了伊利金领冠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问世。这是目前唯一以中国母乳为标准设计的婴幼儿产品,再一次将“国人饮用奶”标准系统化。此外,一个与国内外多方权威机构共同创立的“婴幼儿营养研究中心”也将于近日成立,将使中国乳业婴幼儿营养研究工作进入系统化、规范化发展时代。

  从平衡为主到责任为先:不断清晰的责任纲领

  4月,伊利在1500万消费者的票选中获得了“最受信赖品牌”。业内人士分析:“平衡为主、责任为先”的“伊利法则”是支撑伊利取得消费者信任最关键的因素。

  伊利始终强调“厚度优于速度”,不放松对产品品质的苛刻要求,沉下心来求得企业的基业长青,追求“社会价值大于商业财富”,追求整个产业链每一个环节的和谐共赢。AC尼尔森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伊利5大产品线的市场份额全部激增。其中伊利金领冠等婴幼儿奶粉成绩最为突出,一季度的销量是去年同期的两倍。伊利营养舒化奶、伊利金典有机奶、伊利优品嘉人、伊利巧乐兹等高端产品线销量增长速度快于行业10.4个百分点。

  张剑秋曾透露:世博局在选择乳品合作企业的过程中进行了一项针对消费者的“秘密”调研。伊利以大幅领先的结果最终成为“消费者在世博上最想看到的乳品企业”。

【编辑:段红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