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如何吃冷食:饮料以不冰手为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夏日如何吃冷食:饮料以不冰手为宜
2009年06月15日 11:07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卞华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炎热的夏天到了,各式各样的雪糕、冷饮等冷冻食品在市面上开始走俏。从营养学的角度看,夏天气温较高的时候人体通过出汗散热会流失较多的体液,通过喝冷饮可以补充水分、少量的矿物质和水溶性维生素以及一定的能量,同时降低体温舒缓炎热天气带来的烦热不适。很多人在夏季容易出现食欲不振,于是在餐桌上增加凉菜丰富饮食的品种风味,,也不失为一个改善食欲不振的好方法,而且凉菜多为蔬果豆制品类,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矿物质,而且多未经高温长时间烹调,较完整地保留了维生素。

  那么,如何健康的喝冷饮、吃冷食凉菜才是我们需要关注的地方。科学的方法要坚持“三适”:适当的份量和温度、适合的时机和速度、适宜的人群。

  过量进食冷食会伤害胃粘膜,削弱胃粘膜保护屏障,可导致胃肠道血管收缩,细胞变性坏死,造成病变,引起急性胃炎及肠道功能失调。但是,冷食是也是一种饮食文化和风味,因此不必要拒绝冷食。只须注意从健康目的出发,每天吃冷食最好不超过100克,饮料温度以8℃至14℃为宜,饮料放到冰箱里冷藏时间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并在取出后感觉不冰手时再饮用。

  除了上述指出的“适当份量、温度”外,“适合的时机和速度”同样重要。饭前半小时、饭后1小时都不适合喝冷饮、吃雪糕等。一般的冷饮营养成分都较单一,不能满足人体营养需要,饭前喝冷饮的话,会减少胃内容量,产生饱腹感,降低食欲,导致正常餐次进食量减少,影响正常的营养摄入。而饭后人体血液大多集中在胃等消化器官,如果饭后马上吃冷饮,使胃部扩张的血管收缩,减少血流量,妨碍了正常的消化过程。冷水的刺激也使胃肠道蠕动加快,食物通过时间减少,影响人体对营养成分的吸收。再者,冷饮还会稀释胃液,影响消化,所以冷食最好安排在两餐之间进行。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