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83.3%的人考虑做“试客” 白领女性居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调查:83.3%的人考虑做“试客” 白领女性居多
2009年06月16日 09: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赵琦在北京一家网络公司做着普通职员,拿着不多的固定工资,生活中规中距,她从来不认为自己是“潮人”,但在朋友们眼里,赵琦却是个十足的“时尚达人”。她的化妆包里总能奇迹般地变出各种名牌或非名牌的护肤品和彩妆,她似乎知道所有新款的甚至没上市的化妆品的功效。更有意思的是,她总有一些新奇的玩意儿,从新款高科技电动牙刷到旅行餐包,从时尚手机贴膜到空调消毒机,甚至还有免费健身卡和瘦身体验卡。赵琦告诉记者,这些产品都是从试客网站上获取的试用品。通过试用,她会选择性地购买适合自己的产品。她很享受做“试客”的感觉。

  像赵琦这样,在购物之前,先通过试客网站免费索取商家的试用品,经过试用后才购买的网民,被称为“试客”。据相关统计数据,目前我国的“试客”群体已达400万~500万人,其中20~40岁的白领女性占大多数。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北京益派咨询公司,对3134人进行的调查显示,83.3%的人考虑做“试客”。参与调查的人中,男女分别占54.0%和46.0%,76.6%的人为“80后”。

  “试客”经济是未来消费趋势?

  去年年底,“年度汉语新词语”评选将“试客”一词选入其中。“试客”成为继“黑客”、“博客”后又一能反映社会生活变化的汉语创新词汇,并逐渐引起人们关注。

  其实“试用”现象在国内早已有之。比如一些商家会向行人分发产品试用装或者优惠券,吸引消费者去购买商品。但专业网络“试用”平台的推出,到现在仅两年时间,如“试用网”、“试客网”、“试客联盟”等。

  据国内首家试客网站“试用网”创始人徐乐介绍,“试用网”在2006年1月成立后仅一年时间,就迅速积累了300多万名忠实会员,其中80%的“试客”每月都会参与各种试用活动。这些“试客”大多是20~35岁、月入3000元以上的高学历人士。

  “试客联盟”CEO李坚分析,“试客”现象和随之而生的“试客”经济肯定会持续升温。在金融危机后新建立的商业体系中,“试客经济”必将是重彩浓墨的一笔。

  什么商品你更愿意去试用?调查中,79.1%的人选择“电子产品”,以下依次为:日用品(63.9%),旅游体验(54.6%),衣物、首饰(53.8%),化妆品、美容服务(41.1%),食品(37.4%)。

  “现在的广告、柜台推销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徐乐说,消费者不仅要知道市面上有什么产品,这些产品有什么功效,他们还想知道产品是否适合自己,通过亲身试用和其他人试用后的评价,选择性地购买。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心理学教授陈志霞认为,“试客”的流行还与现代青年的生活节奏加快有关。在产品过剩的当下,青年没有太多时间和足够财力去体验每件商品,广告与专柜推销也渐渐难以左右人们的消费行为,但“试客”模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些问题。

  成为“试客”后,赵琦确实省去了一大笔开销。比如一些小袋儿的化妆品试用装,足够她用上好几个月。不久前,赵琦还通过试客网站申请到了一款珍珠保湿面霜试用装。她发现这款不知名的面霜其实非常适合自己,于是马上前往专柜购买。放在过去,她宁可忍痛购买价格不菲的名牌商品,也决不会轻易尝试新事物,即使它价格低廉。

  “省钱并不是最主要的。”赵琦认为,“试用”是一种真正的消费,让大家把钱花得明明白白。

  “‘试用’也是消费者的权力。广告永远都会挑好的说,但你用了之后发现不好或者不适合你怎么办?一般情况下也没法退货,忍吧。做消费者,不应该是这样的。”徐乐说,如今的他即使是想看一部电影,也会先去豆瓣网看看网友的影评,“如果大家都说不值得去看,我干吗还要浪费时间呢?”

  徐乐认为,“试客”更是一种观念,人们在生活中都要有“试”的精神,无论是买东西,还是做某个决定,都要先尝试,不能仅凭印象妄下结论。

  调查显示,74.5%的人认为“试客”代表一种新的理性消费观;58.1%的人觉得“试客”模式避免了“盲从消费”;47.5%的人确信将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试客”队伍;47.0%的人认为“试客”模式是未来消费的一种趋势。但也有13.1%的人认为“试客”模式不会成为主流消费模式;4.5%的人觉得“试客”只是小打小闹,贪图小便宜。

  追捧“三不女”是一种理性回归?

  与“试客”相比,将理性消费观进行得更彻底的,要算近来在网络上大受追捧的“三不女”了。如今,这些在生活中“不逛街、不盲从、不攀比但喜欢网购”的“三不女”,被不少人视为“好女人”的代名词。网民中更是有“娶妻当娶‘三不女’”的说法。

  赵琦认为,青睐“三不女”的人,更多地是在赞同她们不盲从、不攀比的理性生活方式,同时反对当下一部分人的“拜金主义”和“盲从攀比”。

  此次调查也显示,52.1%的人认为,“三不女”大受追捧是理性消费观渐入人心的表现;46.7%的人认为这是当下人们价值观的体现;32.6%的人认为这体现出人们对“拜金主义”、“盲从攀比”等浮躁社会现象的反对;27.4%的人认为这是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产生的。

  此外,超过半数的人(55.1%)表示会考虑选择“三不女”的生活方式。

  “‘三不女’其实一直存在。”资深婚恋咨询专家周小鹏认为,除了喜欢网购这一点,其实具有“三不女”特征的人一直在我们身边。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一直倡导谦卑、朴素,只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些人忘记了这一点,变得浮躁起来。“追捧‘三不女’是一种理性回归,值得倡导。”

  但陈志霞认为,追求理性消费是好事,不过也不能一味地将“试客”模式或者“三不女”的观念完全等同于理性消费。“不盲从、不攀比值得肯定,不逛街还是有点极端了。难道在商场中就不能理性消费了?‘三不女’虽然推崇通过网络购买更物美价廉的商品,达到理性消费的目的,但网购不会取代逛街带来的快乐,这种快乐是虚拟不出来了。”

  调查显示,38.9%的人认为不必过于追求“三不女”的生活方式。

  也有网友质疑,“三不女”只是一发迷雾弹,认为逛街的乐趣无可替代,而幸福也并非一件网购衣服,不用自取有人送货上门那么简单。 (记者 肖舒楠)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