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研究人员发现影响胖瘦的新机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德国研究人员发现影响胖瘦的新机理
2009年06月16日 13:5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长期吃卡路里过高的食物会发胖。这一简单的道理背后实际上有很复杂的生物机理。众所周知,动物的脑在维持身体能量平衡方面起着很重要的调节作用。德国研究人员最近又发现,分布在脑和脊髓外的神经也参与影响动物胖瘦的过程。

  动物脑部被称为下丘脑的部位已被发现是动物衡量自身所需能量和调节相应进食量的枢纽。能量很高的食物能使这种调节失衡,从而导致肥胖。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心肺研究所托布劳恩博士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不仅脑部,动物脂肪组织中的神经也对造成肥胖产生影响。

  据该研究所15日发表的新闻公报,研究人员培养出不具备Nscl-2基因的转基因鼠,Nscl-2基因只在神经细胞中发挥作用,这种实验鼠在成年之后要比正常鼠肥胖得多。进一步研究发现,转基因鼠的脂肪组织中神经、特别是细小的神经纤维要比正常情况少得多,因而转基因鼠脂肪组织中的信息传递明显减少。这应该是导致转基因鼠过胖的一个重要原因。

  研究人员还意外发现,这些缺失Nscl-2基因的转基因鼠虽然肥胖,但并未因此罹患Ⅱ型糖尿病。他们认为,利用上述发现将来或许可以对人体脂肪细胞的成熟过程施加影响,从而改善人体的新陈代谢。(班玮)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