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促使白酒消费趋理性 大众酒迎市场机遇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金融危机促使白酒消费趋理性 大众酒迎市场机遇期
2009年06月25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5日电 当前中国白酒市场出现冰火两重天:高端白酒市场萎缩明显,而大众消费类白酒却异军突起,销量稳中有升。五粮液的5000元以上高端年份酒从2008年12月到今年2月销量大降60%—70%,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众酒市场表现十分出色,去年下半年刚刚上市的三两三好酒,目前在淡季市场也依然保持热销,销售情况明显好于预期。

  国内白酒市场为何出现了这种冷热忽现的局面?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白酒专家组副组长于桥先生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回归理性,少花钱又不失原有生活品质成为许多消费者新的消费哲学。而长期以来,中国高端白酒就存在过度包装的弊端,这虽然满足了一部分消费者的“面子”观念,但却直接导致了白酒价格虚高,同时还带来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

  业界人士称,目前许多高端白酒品牌的包装价格实际已超出了整体价格的20%,一些售价数百元的豪华包装白酒,其实酒的成本也就是二三十元,与大众酒在品质上并没有太大差别。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市场正在进入一个廉价消费时代,此时实惠比“面子”更加重要,消费重心自然也就逐渐从豪华包装的高端白酒转移到了性价比更高的中低端品牌上来了。长沙三两三好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石兴先生认为,三两三好酒现在能在市场有如此出众表现,估计也是因为三两三好酒良好的性价比正好切中了当前的消费者心理。

  据了解,三两三好酒是一个具有港资、川酒、湘军概念的新生白酒品牌,长沙三两三好酒业有限公司是香港永和投资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港资企业的一贯务实作风使得三两三好酒彻底舍弃了白酒行业过度包装的陋习,强调以质取胜,让利消费者。而国内知名的白酒生产企业四川蜀鑫酒业有限公司投资参股使得三两三好酒具有了良好的品质保障。

  于桥指出,全球金融危机正在带动中国白酒行业进行重新洗牌。在这种局面下,高端白酒品牌惟有舍弃过度包装,还原白酒本质,实现白酒价格的合理回归,才能平稳渡过市场难关。而大众酒品牌要及时抓住难得的市场机遇期,顺势而上,抢占市场先机。

  一直梦想将三两三好酒打造成为中国大众消费第一白酒的林石兴也认为,金融危机给三两三好酒发展确实带来了难得的市场机遇。他说:“按照现在的发展势头,三两三好酒不出三年时间就可以实现销售过亿的目标。”

【编辑:段红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