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无糖饮料存隐患 市面部分产品标示不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报告称无糖饮料存隐患 市面部分产品标示不明
2009年06月29日 08:4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日前在英国食品标准署网站上看到了这份声明。声明称,将开始对阿斯巴甜展开新的研究,聚焦为何有人报告对这种人工甜味剂产生不良反应,包括声称食用后引发头痛、腹痛等不同的症状。

  阿斯巴甜的甜度是蔗糖的200倍,并一直使用在多种“无糖”食品中。包括各种常见的饮料和小食中,该署首席科学家安德鲁魏吉表示,这个研究不是针对阿斯巴甜的安全性的,原因是它的安全性已经被证明。

  据这份声明称,英国食品标准署仍然会视阿斯巴甜为可安全消费,也不推荐改变它的使用现状,但是该署指知道有部分人会把身体不适和消费阿斯巴甜联系起来,所以认为研究很重要,将有助增加了解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据悉,有关研究将在7月份开始,并按照欧洲的标准进行,预计将会耗时约18个月。目前,正处于鉴别和选择实验自愿者的阶段,希望有关结果能在2011年初发布。

  专家:明确标示成分由消费者选择

  记者昨日在市面看见,阿斯巴甜已经作为一种取代蔗糖、白砂糖的化合物,被广泛应用于各种食品之中,这些产品大多标注“无糖”。例如可口可乐的零度可乐含有阿斯巴甜(含苯丙氨酸),啤儿茶爽等都有阿斯巴甜成分,不过记者发现百事可乐新上市的极度可乐将其写为甜味素(含苯丙氨酸)。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教授蒋卓勤告诉本报记者,阿斯巴甜是最常用的甜味剂,对于英国重启研究,他并不意外,因为各国对阿斯巴甜可以有不同规定,甚至有些国家禁止添加。

  鉴于目前阿斯巴甜仍在学术范围惹起争论,专家呼吁产品应尽量明示,由消费者去选择。暨南大学食品研究中心傅亮质疑百事可乐甜味素(含苯丙氨酸)的写法不是一个标准术语。“不管天然或合成成分,标签都必须明确标示名称,在食品添加剂中并没有‘甜味素’这个说法,也没有这个国家标准。”(刘俊)

  链接一

  国外阿斯巴甜禁用情况

  反方:2007年,印尼考虑禁用阿斯巴甜。2008年,菲律宾有议员希望禁用阿斯巴甜。同年,美国新墨西哥州引入禁用阿斯巴甜法案,夏威夷也申请FDA解除对阿斯巴甜的使用批准。

  正方:阿斯巴甜在全球近100个国家被批准作为食品添加剂的甜味素和增味剂,一些国家批准使用已超过20年。(刘俊)

  链接二

  市面部分含人工合成甜味剂食品和饮料

  百事轻怡:甜味素(含苯丙氨酸)

  可口可乐健怡:安赛蜜

  健力宝部分口味:安赛蜜

  乐事部分薯片:阿斯巴甜

  可比克部分薯片:阿斯巴甜

  格力高部分百力滋:阿斯巴甜

  喜之郎乳酸果冻:甜蜜素

  四洲紫菜番茄味:阿斯巴甜

  洽洽香瓜子:甜蜜素、安赛蜜

  卡乐B粟一烧:阿斯巴甜

  绿箭粒装:甜味素、安赛蜜

  益达:甜味素、安赛蜜

  劲浪口香糖:甜味素、安赛蜜

  娃哈哈AD钙奶、营养快线:阿斯巴甜、安赛蜜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