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要带瘫痪母亲上大学 生活费没着落(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男孩要带瘫痪母亲上大学 生活费没着落(图)
2009年06月30日 08:58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妈妈,儿子能带您读高中,更能带您上大学……”昨日中午,遂宁市射洪县太和中学高三学生包天洋,向瘫痪在床长达10年的妈妈作出郑重承诺。在今年高考中,包天洋考了460分,超过了理科二本线。为了节约开支,方便带母求学,包天洋准备填报离射洪较近的成都、南充、泸州、自贡的大学,但是学费、他和妈妈的生活费等至今没有着落。

  

包天洋和妈妈在一起

  三年前,儿子带母读高中

  包天洋的家在射洪县乡下,1998年11月,包天洋的母亲跌了一跤,造成尾椎骨骨折,1999年初就瘫痪在床。2000年春,包天洋的父亲外出打工。爸爸走后,照顾妈妈的重任就落在年仅10岁的包天洋身上。

  放学回家,包天洋上山砍柴、推着自行车到磨房磨米、刨地种菜……成年人做的活,他都得干。妈妈瘫痪在床,包天洋放学回家后,还得煮饭、洗碗,给妈妈煎药、伺候母亲、料理家务……做完这一切,包天洋才在昏暗的灯光下开始学习。

  2006年8月,包天洋考入位于射洪县城的太和中学读高中。“我到县城读书,妈妈怎么办?”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16岁的包天洋作出一个决定:在县城租间民房,把妈妈带到县城,一边上学读书,一边伺候母亲。于是,在射洪县城东一偏僻地带里,就多了一个简陋而温馨的家。这个简陋的房子,是包天洋每月用50元钱租来的。

  在射洪县城,包天洋早晨5时起床,煮饭、伺候母亲。晚上10时,从学校上完夜自习回到家中,仍是忙着伺候母亲和料理家务。等做完这一切,已经是晚上11时了。包天洋还利用假期打工,赚些钱补贴家用。包天洋就这样度过了高中三年。

  包天洋的孝心感动了许多人。2008年3月,包天洋被太和中学评为“孝顺母亲模范”。

  读大学,一定带着妈妈走

  包天洋参加了今年的高考。6月25日,高考成绩公布了。包天洋考了460分,超过了理科二本线,这让妈妈万分高兴。不过,妈妈又有些担忧,担忧自己会成为孩子的拖累。

  “妈妈您放心,我上大学后,要带着您一起去!”包天洋说。

  “这——能行吗?”包天洋见妈妈有疑虑,再次开导妈妈:“我能带您到县城读高中,怎么不能带上您读大学?现在我人长大了,带您上大学,比带您上高中更容易!”这时,妈妈眼里闪着泪花。包天洋的理想是到成都读大学,然后带着妈妈一起去成都。但是,成都的房租费、生活费偏高,包天洋更愿意到南充、泸州、自贡等离射洪较近的城市。他说:“这样路费、生活费、房租都要低一些,学费也要低一些。”

  爸爸在外地打工,每月只有一两百元节余寄回家,但杯水车薪。现在包天洋手上的积蓄连1000元钱都没有。这让包天洋有些压力。但他很乐观地给妈妈说:只要心中有希望,办法总比困难多!(文/图 记者 汪仁洪)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