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根生成乳业“零首富”说明了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牛根生成乳业“零首富”说明了什么?
2009年07月16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牛根生把股份“裸捐”到“老牛基金会”,这是众所周知的事。但最近却从网上看到一个令人悬疑的标题——“牛根生套现9.55亿元成乳业第一富”,仔细再往下读,才发现这9.55亿元原来是“老牛基金会”套现用来做公益慈善事业的。牛根生本人也在7月8日的媒体见面会上明确表示,老牛基金会套现的资金将全部作为投资公益慈善事业的本钱,每年盈利将投向慈善事业。

  这样看来,要说牛根生是“第一富”,那也是“精神财富第一富”,是由他和家人捐尽股份做公益慈善事业而赢得的;若从物质角度讲,他应该称作“零首富”,是本有机会成为中国乳业首富而却主动让自己财富归零的人。

  据报道,老牛基金会此次售出旗下全部股份套现9.55亿港元,但这并非牛根生所捐股份的全部,仅是其中的一部分。这里就有一个问题:为什么牛根生所捐股份之前没有一步到位全部进入老牛基金会,而有一部分挂在他个人名下呢?原来,根据新公司法股权捐赠的相关规定,捐赠额度每年不能超过25%,这样,牛根生和家人所捐的股份就被分割为两部分:一部分已经归“老牛基金”持有(即本次套现9.55亿元的部分),另一部分虽完成实际捐赠但仍需挂在牛根生个人名下,即目前名义持有的3.96%。名义持有的这部分股份,也将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分年归入老牛基金会。

  有业界人士点评,牛根生成为“零首富”,至少说明了三点:

  第一,老牛文化实际上是一种国有文化。所谓“国有文化”,实际上就是一种共有、共赢、共享的文化。牛根生一出校门就进入国有企业,在国有牧场、国有企业一干就是21年,而且素来奉行“财散人聚”的原则,这可谓标准的国有文化。在创立蒙牛后,这10年大有把蒙牛办成国有企业的架势——第一个在民营企业中建立党委,党政工团及职代会样样齐全,再加上“财散人聚”的实践,捐出全部股份的义举,这不都说明老牛的骨子里流淌的正是国有企业文化的血脉吗?

  第二,做慈善不易,想把你的“红脸”涂成“黑脸”的人看来并不在少数,一不小心,“零首富”就会被误涂为“第一富”——当然,如果前面肯加上个“精神”二字,也算完满——“精神第一富”,才算实至名归。

  第三,人最大的财富不是物质财富,而是精神财富。老牛说得好,“金钱能使人生而复死,精神能使人死而复生”。一个人纵有家财亿万,也不过夜宿一床、日食三餐,与其在巨富中耻辱地死去,不如在“零首富”的公益慈善中光荣地永生。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