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结婚已经"不可能"?日本剩男剩女忙"猎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自然结婚已经"不可能"?日本剩男剩女忙"猎婚"
2009年07月20日 13:07 来源:国际先驱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猎婚”呈全民化。

  每天晚上到酒吧来的日本单身男女,都为了同一个目的——猎取合适的结婚对象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曦发自东京 猎,放猎逐禽也。——《说文》上如是解释道。

  当“婚”与“猎”字组成一个动宾词时,我们便可想而知它的难度。“猎婚”已成为日本最近相当盛行的一个新词。这个理念也频频出现在各种杂志上,就连神社也卷入了这个猎婚潮。

  自然结婚已经“不可能”

  去年3月,一位日本家庭社会学专家撰写了名为《“婚活”时代》的书,他认为,自然结婚不可能的时代已经到来,年轻人必须为婚姻采取自助努力。说白了,就是“猎取”自己的结婚对象。

  由于对经济前景感到不安,日本很多所谓的“剩男剩女”都对结婚感到既焦急又恐惧。社交面窄,人际关系淡漠,个性太强……“想结婚,却找不到合适的对象”,便成为日本未婚男女的生活常态。在20世纪60年代后半期,日本有7成夫妇是自然恋爱结婚,1成靠相亲结婚。但现在若像从前一样自然地恋爱、结婚,似乎已经无法适应这个时代,日本年轻人正在逐渐丧失自然结婚的“能力”。

  青年男女不能自然结婚,当然也就不能自然生产,因此日本政府也期待“猎婚”能够成为改变日本少子化的“希望之星”。

  “猎婚”手段繁多

  每到夜幕降临,佑太本田的绿吧都会挤满了二三十岁的单身男女,这在经济萧条导致商家纷纷倒闭的六本木娱乐区,是个罕见的成功案例。原因是他放弃了以男女一夜情为卖点的市场营销方案,而是将酒吧定位成“猎婚吧”,一个适合猎取婚姻的地方。不言而喻,每天晚上到酒吧来的男女都知道大家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猎取合适的结婚对象。

  这只是单身男女们“猎婚”节目的一部分。40岁的理卫铎木几乎尝试了所有寻求另一半的方法,但都未能如愿,现在她打算把终身大事交给神灵决定。一个周末上午,她和另外20多名单身男女聚集在东京供奉着婚姻之神的今户神社,参加配对活动。他们敬拜神灵后,就被安排到神社后的一间房中两两交谈,每4分钟更换一次交谈对象。

  此外,在日本街头,各种交友网站、培训机构和介绍中心广告铺天盖地,让人感觉到,不借助外界的力量日本人似乎就无法结婚。同时,以“猎婚”为题材的电视剧也在荧屏上热映。日本社会似乎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民“猎婚”的时代。

  因为不安所以结婚

  事实上,日本年轻人之所以出现“猎婚”热潮,更多是因为对未来的不安。

  日本一家介绍公司的工作人员三泽说,现在打工族和派遣社员的数量越来越多。他们普遍认为“看不到未来,所以想趁早结婚”。

  由于即将进入生育年龄而“猎婚”的女性也不在少数。一位刚刚在“全网络”登记会员的34岁女士说:“现在我主要是考虑到生育的问题。今年在这里登了记,交往1年,争取能够在35岁左右生产……”不过,“如果咖啡厅里坐在我旁边的男性说,‘我在猎婚’,我恐怕会跑掉。”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现在,就连恋爱结婚这档对人类再自然不过的事情都无法自然地继续下去,靠“打猎”得到的婚姻能否稳定还有待观察。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