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回暖中外快餐巨头停止价格大战削减优惠促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经济回暖中外快餐巨头停止价格大战削减优惠促销
2009年07月31日 11:1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金融危机冲击,此前曾高调宣称“价格低于10年前”,大打价格战的餐饮业,最近优惠幅度趋于平和,促销活动也不再像上半年那样声势浩大,不少快餐产品售价还呈现回调趋势。有餐饮企业解释,下半年餐饮原材料价格出现上扬,餐饮企业让利空间减少,无法再大幅优惠。

  有关专家则认为,这些迹象预示着部分行业在前期国家一系列政策刺激下,进入复苏通道,价格慢慢回调。“商家都是很敏感的,当市场购销两旺时,他们就不会再用降价手段来促销。”

  市场◆>

  快餐业停止价格大战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部分快餐店、酒楼,发现与上半年餐饮店轰轰烈烈的降价促销活动相比,现时的优惠显得十分平淡。在广州番禺洛溪的真功夫店,记者看到餐牌上的套餐价格均已回复到原价,成人套餐价格在22—30元之间。该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没有20元以下的套餐了。此前,在今年初时,该公司曾大张旗鼓地宣告推出3款17.6元超值套餐。

  在肯德基,记者发现餐厅内的套餐价格也保持原价,店内进行的最新促销套餐售价26.5元。而上半年,百胜旗下的肯德基、必胜客曾推出多轮大幅度降价优惠,多款优惠套餐价在18—22元,并高调宣称,套餐价格低于10年前。此前,麦当劳也高调推出“售价比10年前还低”套餐。

  今年上半年,国内餐饮业陷入一场史无前例的价格大战中,除快餐业外,广东多个酒楼、餐厅也都卷入价格战,不惜打出“一元鸡”、“吃100送100”等相当于“慢性自杀”的招数。现在,很多餐饮店已悄悄取消这样的优惠。

  目前中外快餐企业们所进行的各种优惠促销活动,与上半年相比,无论促销力度、优惠幅度、售价、传播力等方面都相差很大。

  部分餐饮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目前所做的促销、优惠活动确实有所减少,而原因是根据市场变化做出的调整。

  昨日,广州酒家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3、4月份属于传统的餐饮业淡季,再加上今年受金融危机波及,经济不景气,餐饮业跌到低谷,为了刺激消费,多家餐饮企业都采取往年所没有的大胆行径进行变相降价促销,拉拢客源。该人士表示,从5月份起,国内经济出现好转,餐饮业也进入恢复性成长,餐饮业就转入常规性促销。据透露,该集团餐饮6、7月的营业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有10%增长,“5月之后,由于经济好转,销售额一个月比一个月高。”

  企业◆>

  每个促销有阶段性

  广州本土餐饮快餐企业则认为,目前快餐业减少大幅降价、优惠,是由于餐饮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等在向上爬升。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原材料成本一路走低,企业有大幅让利的空间。但进入下半年,米、猪肉等原料成本均在慢慢上升,接下来的趋势也是继续上扬,“现在找不到跌价的原材料了。”在此形势下,餐饮企业自然无法再继续大幅降价、优惠。

  肯德基、真功夫、麦当劳等快餐企业则认为,目前进行的优惠促销活动,与此前的促销,在性质上并没有两样。“每个促销活动都是阶段性的,不同时期采取不同的促销方法。”也有快餐企业辩称,促销有不同的手段,以前可能直接在价格上优惠,现在则多以送公仔、第二杯半价等附加物体现优惠,“现在暑假是快餐业的旺季,我们针对消费者做的促销内容根据不同的节令做出调整。”

  专家◆>

  经济向好走商家调整策略

  业内人士认为,早前快餐业进行的大规模、大幅度的降价行动,在拉动人气的同时其实也产生了“内伤”。

  根据麦当劳今年一季度业绩报告称,营收下降9.6%,尤其在中国市场,由于降低了午餐价格导致在华销售额下降。麦当劳不得不缩减在华扩张计划,将原定今年内新开175家店的目标调低至150家店;拥有肯德基的百胜餐饮集团第一财季利润也下降14%,其中,中国大陆同店销售额仅增长2%。星巴克的成绩表更不好看,去年全年星巴克的净利润仅为3.155亿美元,相比2007年下滑了53%。星巴克2009第二财季的净利润同比下降77%。 

  “低于10年前”的低价策略显然不利于公司持续发展。分析人士指出,在金融危机影响深时,部分企业采取极端降价手段不理性。从5月份起,国内经济显现向好迹象,经历6、7月份,经济好转越来越明显。身处市场第一线的餐饮业于是紧急调整营销策略,或收缩促销范围,或减少优惠幅度,从“自伤”向“疗伤”过渡,企业的促销也恢复常规。

  昨日,广东社科院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商家都是很敏感的,当市场购销两旺时,他们就不会再用降价手段来促销。“商家判断经济向好走,所以他们及时调整策略。”

  广东商学院商业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也认为,当前部分行业减少优惠幅度,一是此前部分企业降价幅度太大,“自伤”程度较深,现在出现过低反弹;二是有部分行业,包括商业、零售、餐饮等整个服务业,在一系列政策的刺激之下呈现复苏,进入复苏通道,而价格体系也从“冰点”向合理回归。

  记者昨日从部分餐饮企业的最新财报中发现,市场好转的迹象在他们的财报中也有所体现。星巴克截至6月28日的第三财报实现利润1.515亿美元,终于扭亏为盈;麦当劳第二季获利虽然继续滑坡8%,但跌幅比上季收窄;百胜第二财季利润也明显超过上年同期。而这3家餐饮企业在描述业绩回升原因时,均宣称得益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业务增长。(记者 欧志葵 实习生 冯强)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