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香水引发闹剧 美国150人被吓出“中毒”症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喷香水引发闹剧 美国150人被吓出“中毒”症状
2009年07月31日 14: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赵本山春节晚会上表演的小品《卖拐》中,他利用心理暗示让范伟一步一步地相信自己就是一个瘸子,愣是把范伟的好腿给“忽悠”瘸了。在现实生活中,心理暗示也经常“耍宝”,美国近日就发生了这样一起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件,近150人被一瓶小小的香水忽悠得“中毒”了!

  据美国媒体7月29日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州沃思堡市医疗救护中心28日接到报告,该市一家美国银行的信用卡客服中心有近150人出现头晕或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医护人员和消防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根据那些银行员工自己报告的症状,消防人员起初怀疑是一氧化碳或者某种其他有毒气体造成的。

  医疗救护中心的女发言人拉拉·科尔透露说,34人被送往医院救治,其中12人因“情况严重”还动用了救护车,另有约110人在现场接受治疗。

  然而调查结果却令所有人大跌眼镜,引发这场“大动干戈”闹剧的竟是香水!沃思堡消防部门官员肯特·沃利说,这起事件的起因是银行的一名工作人员喷洒香水,两个同事抱怨说香水味令他们感到有点头晕,随后银行有关方面通知员工们,称任何有相似症状的人应当离开办公大楼,结果越来越多人报告出现各种不适症状。调查人员目前还不清楚“惹出这么大乱子”的香水是何种类型。

  据悉,美国银行出现的这种现象在精神医学上被命名为“群体性癔症”,是癔症的群体发作形式。

  (环球在线:李卉)

  *** 相关链接:癔症

  癔症是在精神因素影响下,易感个体通过暗示作用产生症状或体征。癔症是一种与心理因素密切相关的精神障碍,有个体性和群体性之分。群体性癔症,又称流行性癔症,是癔症的一种特殊类型。往往是首先有一人出现癔症发作(有时也可以是其它疾病的发作),周围目睹者精神受到感应,相继发生类似症状,使癔症在短期内形成暴发流行,并具有“传染性”的感觉,造成的社会影响往往很大。

  癔症起病往往有先后顺序,有清晰的发病流程:一人起病→周围人因心理不成熟和知识的缺乏产生恐惧心理→暗示和自我暗示→群体性癔症。所以群体性癔症发作类型基本相似,往往发病年龄基本一致,发病属同一区域,且处在同一环境下,同一时间发作,受同一种精神刺激因素而引起,所以诊断并不困难。

  癔症以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症状最为多见,是一种功能性障碍,也就是说病人有症状,但医学上却查不到解释症状的病变证据。癔症的症状可因暗示而产生,也可因暗示而改变或消失。

  群体性癔症临床症状呈多样化,其中以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症状最为多见,如头痛、头晕、恶心、面色苍白或潮红、出冷汗、肢冷、阵发性腹痛等,有反复发作倾向;其次为精神异常,如翻滚、嚎叫、哭闹等;再次为运动障碍,如阵发性抽搐、下肢活动不便,四肢强直和感觉障碍,如肢麻、肢痛、喉头异物感等等。

  植物神经系统是我们不能有意识加以控制的神经系统,比如,我们是无法有意识地控制自己内脏活动的,内脏的活动是“自主”完成的,所以植物神经系统也称自主神经系统。当植物神经系统出现功能障碍的时候,会出现丰富的症状,涉及呼吸、循环、泌尿以及胃肠道等,往往会给患者带来紧张情绪,认为得了大病。而实际上,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的症状更多的是与心理因素有关。有的患者有很多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的症状,反复就医,却查不出任何器质性疾病。

  了解了群体性癔症的发病特点,防治并不困难。首先,加强宣传教育,以预防为主,消除恐惧心理;其次,排除干扰,疏散病人,隔离治疗,避免相互感应,造成连锁反应;最后,通过疏导,消除恐慌及顾虑心理,减少对疾病的暗示和自我暗示的作用,因为人在恐惧心理的作用下是很容易被暗示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给予积极的正面暗示,往往会收到意料不到的效果。

  (环球在线:李卉整理)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