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饮料门槛低龙蛇混杂 国标拟限胡乱勾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醋饮料门槛低龙蛇混杂 国标拟限胡乱勾兑
2009年08月04日 09:2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果醋饮料、陈醋饮料国标正在双双拟订

  曾被业内寄望为果汁饮料之后的新增长点,醋饮料的发展正面临尴尬。这种带有浓郁中国特色的饮料,由于相关国标一直未能出台,造成了准入的“低门槛”,醋饮料市场正面临龙蛇混杂的发展瓶颈。为正本清源,果醋饮料、陈醋饮料国标正在双双制订之中。

  是否真正发酵难辨别

  记者昨日在广州超市看到,市面上标称的“醋饮料”大致可分成“陈醋饮料”和“果醋饮料”,售价也有很大差别,以苹果醋饮料为例,平均售价每升从19至27元不等。

  从成分看,同为苹果醋的产品标注也不一样。除了水、苹果醋这些必需成分外,有些则强调加入浓缩苹果汁,并和果汁饮料标准看齐,列出不少于10%的含量。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教授蒋卓勤表示,山寨版“醋饮料”甚至可能采用香精勾兑醋的方法,来取代真正的发酵。他指出,没有对比和专业仪器检查,一般消费者很难分辨是否经过发酵。

  国标拟限胡乱勾兑

  记者了解到,原定2008年就能定稿的《果醋饮料》国标现时仍正在制订当中,最快都要三季度才能出台。

  《果醋饮料》草稿中明确的定义是“经发酵制成的果醋”,正式条文将有望写明禁止用未发酵的柠檬酸、苹果酸、酒石酸、醋酸作为辅料调制果醋饮料,以堵塞果醋饮料存在的胡乱勾兑漏洞。《陈醋饮料》国标草案稿显示不得使用液态发酵的醋酸成分配制陈醋饮料。(记者刘俊)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