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喜酒喝出海南游 究竟该新人去还是宾客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喝喜酒喝出海南游 究竟该新人去还是宾客去?
2009年08月04日 13:5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时候,中大奖也未必都是开心事,市民徐先生这两天就为自己运气太好伤透了脑筋。上周末,他在参加同学的婚宴时,开酒瓶开出了个头等奖——价值2000多元的海南双飞游。不过,这份大奖却被新人的长辈拿走了。究竟该自己拿,还是新人拿,这事实在很犯难,为此,他咨询了身边好多朋友,但每个人的说法都不一样。

  上周末,徐先生应邀参加了一位大学同学的婚礼,并向新人送上了礼金。喝喜酒时,他和久未碰面的老同学们聚在一起把酒言欢,不一会儿,一整箱啤酒就见了底。“由于婚宴上的啤酒正在搞有奖促销,开瓶后我特别留意了瓶盖。没想到,其中一只瓶盖上竟出现了‘海南游一名’的字样,这让全桌宾客都有些喜出望外。 ”徐先生说,当时在场的很多人都欢呼起来,都说他沾了新人的喜气。后来,新人家属们也赶来看热闹,大家嘻嘻哈哈笑了一阵过后,新娘的一位长辈悄然拿走了中奖瓶盖。

  “明明是我中的大奖,她凭什么拿走奖品呢? ”徐先生说,他去吃喜酒之前已经出了红包,那么,放在桌上的啤酒就应该是主人赠与的,中了大奖也应该归宾客所有。 “即使兑现了大奖,我也不会独吞,一定会另外请新人吃顿饭,感谢他们让自己沾了喜气。 ”不过,拿走瓶盖的长辈却认为,当晚的婚宴是她付的钱,因此所有酒水的产权都归自己,徐先生只不过是新人请来的宾客,没有道理拿走主人的大奖。

  “当时为了顾及同学情面,我没有和她坚持,但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徐先生对记者说,这两天,对于这份恼人的海南游大奖究竟该由谁得,他在私底下咨询了很多朋友,但每个人的说法都不一样。 “有人觉得是我开出的奖,就应该是我拿;也有人认为酒水是主人付的钱,中了奖理所应当归他们;还有人开玩笑说,鉴于到场宾客都出过红包,奖品也不应该由谁独得,与我同在一桌的宾客人人都该有份。 ”

  对此,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廖佩娟认为,婚宴的酒水按照属性判断,的确该由新人所有,但新人既然将酒水摆上了酒桌,就等于默认了已将它们提供给他人。这时,酒水处于怎样的状态,就应该由属地范围来决定,所中的大奖,也应该是谁中谁得。 “这就好比我们去饭店吃饭,开啤酒中了奖,即使饭钱还没付,老板也没有道理说奖品是他的。”不过,廖佩娟也建议说,喝喜酒中奖是件吉利事,徐先生和新人又是老同学,双方完全可以协商解决奖品的分配问题。(记者 石凯峰)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