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女班:是打造现代白领还是为嫁入豪门作"培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淑女班:是打造现代白领还是为嫁入豪门作"培训"?
2009年08月07日 09:5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几年,社会上掀起了一股淑女回归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等一些国内高职院校都举起“白领女性塑形班”、“完美女性高级研修班”等培训,日前温州也出现了一个号称6天7节课打造完美淑女的暑期少女研修班,甚至还有一些小学都设立了专门的淑女培养班。虽然这些培训班价格不菲,但是从报名的情况看,人数十分可观。

  形形色色的淑女班开办以来,遭遇到最强大的质疑就是认为它不过是一个利用了女生想找一份好工作、嫁一个好老公的心态,七拼八凑而成的急功近利的商业产品,很多网友对此的评论近乎尖刻——很多人直接质疑:一些参加的女生抱的心态就是想嫁个有钱人……

  那么,究竟淑女班开办有没有这个必要?《谁赞成谁反对》在上周六邀请到了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传媒系教师、“白领女性塑形班”的发起人和负责人王艳、知名咨询策划人孔繁任,剧作家韩魏,浙江电台城市之声主持人许诺来到节目现场,对该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正方王艳、韩魏:淑女是需要金钱打造的

  淑女气质和风范的涵义绝对不等同于中国传统意义的礼教名词,它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女人在仪表、谈吐、举止、思维上和行为习惯上一种独具中国特色的女性魅力,真正表现出女人纯洁、温柔、真挚的人格魅力的方面。

  我们现在讲的是一种适度,中国人很讲究一种远近亲疏的关系,在什么场合需要什么样的分寸和尺度,淑女是能将这种分寸尺度把握得很到位的女人,也就是懂得适度的女人。

  淑女其实也是一种有市场的女人,既然有市场,就不能排除淑女班和商业挂钩。现在社会上有哪个培训班是免费的午餐?教育需要成本,原先打造一个淑女,要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付出的成本也许远远高于今天的淑女班,有些外在体现出来的仪态、作风,的确需要金钱打造,这是很正常的。

  反方孔繁任、许诺:坚持本真,才是好女人

  淑女这个名词来源于旧社会,时代不一样,对女性的要求不一样,虽说那个时代的女性是有很多优秀的东西可以传承的。但是,这是一种家庭、社会环境长期培养的结果,一个班解决不了问题。

  淑女班几乎都身价不菲,很多都需要以万来计算,再者,通过速成的手段打造淑女,这样的淑女班所引导的女性价值观也有待质疑。

  看来要做个淑女还挺费劲的,随时都得提着气儿,绷着神儿,不容易啊!我觉得坚持本真的女人就是好女人。传统意义上的淑女绝对不会像我,走路的时候特别快,每天都跟赶着去投胎似的;我笑的时候会露出八颗牙齿,从来不捂脸;而且我都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曾经脸红过;还有我喝茶的时候从来不会拿茶杯盖挡住半个脸,我觉得这样太累,也觉得很假。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