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条,别倒在包装纸上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薯条,别倒在包装纸上吃
2009年08月18日 11:2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5年初,甘肃某食品厂生产的薯片被发现有股浓重的怪味,经检测,怪味来自食品包装袋印刷油墨里的苯,国家标准对苯类溶剂要求是≤3.0mg/m2,而该包装袋的苯含量是国家允许量的3倍,达到9.7mg/m2,严重超标。

  据我观察,麦当劳、肯德基的餐盘里都会放一张色彩鲜艳的广告纸,很多人特别是青少年会把番茄酱倒在上面或者把薯条甚至鸡翅等食物放在上面,这都是极不安全的做法,任何油墨都不能和食品直接接触。

  作为食品的“贴身衣物”,食品包装的安全性直接影响食品质量,并进而影响人体健康。食品包装产生卫生质量问题,印刷油墨是关键因素之一。许多食品包装上都印有五颜六色的精美图案,越是精美,所用油墨就越多,所含苯类物质也更多。苯的残留量如果超标对人体危害极大。苯可引起慢性中毒,主要对神经系统、造血系统造成损害,表现为头痛、头昏、失眠,白细胞持续减少,血小板减少而出现出血倾向。这些损害进展较慢,不会在短期内出现,容易被忽视。部分油墨含有有毒的重金属离子,有些颜料和染料含致癌成分,这些重金属等有害物质会同时向包装袋内和袋外迁移,如果进入包装内容物中就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现在,欧美国家已不允许在食品包装中使用含苯及重金属的原料,日本政府在几年前也规定,食品包装材料中不得含有苯。大多数国家提倡使用环保油墨、醇溶性油墨和水性油墨,尤其是水性油墨作为绿色环保油墨越来越多地被推广应用。

  前不久在杭州召开了全国绿色油墨联盟大会,我本人也应邀参加。会议向全国印刷和食品企业发出倡议,大力推广和使用绿色无苯油墨。

  在当下,消费者在选择食品时,一定要看看包装的印刷质量,过于鲜艳及闻起来有刺鼻味道的食品包装要尽量小心使用。 (董金狮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编辑:张艳红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