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立春不结婚”是迷信 扎堆结婚不可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无立春不结婚”是迷信 扎堆结婚不可取
2009年08月27日 16:4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的沈阳市婚庆市场持续火暴,甚至一席婚宴也难求。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扎堆结婚与当地民间流传的“无立春不结婚”风俗有关。民俗专家认为,这一风俗是地地道道的封建迷信,不必听信。

  记者在沈阳市和平区婚姻登记处采访发现,大多数准备结婚的情侣都认为结婚应挑个吉利的日子。据了解,由于明年为虎年庚寅年,无立春(牛年有两立春)。民间有传言称,没有立春结婚不吉利,这种说法一传十、十传百,不少并不着急结婚的情侣,都不得不将婚期提前,造成了今年结婚扎堆的现象。

  家住沈阳市和平区的许佳,在“七夕”和妻子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我俩本来打算明年结婚,但听说了这个习俗,还是决定今年10月把婚结了。”许佳说,“婚姻大事,一生就一次,还是要图个大吉大利。”

  针对这一现象,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曲彦斌认为,“无立春不结婚”是一种地地道道的迷信。春天是动物和人类繁衍后代的季节,故民间有“无立春不结婚”的说法。庚寅年无立春是农历历法本身缺陷调整出现的现象。希望人们能够更理智地选择自己的婚期。(邢国凯、张明洋)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