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病在暑假爆发 “三电少年”圈养在防盗门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城市病在暑假爆发 “三电少年”圈养在防盗门内
2009年09月03日 0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孩子想看羊拉屎想挖土豆,父母却热衷把他们圈养在时尚都市的格子里

  城市病在暑假集中爆发

  在律师事务所每天忙得四脚朝天的鲁梅终于请下了假,要带儿子去挂专家号查眼睛。

  儿子一个暑假受到电视、电脑的“攻击”,视力急剧下降。前两天晚上鲁梅下班回来,看到儿子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眼睛已经眯成了一条缝。

  随着我国城镇化速度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孩子离开了大自然这个天然的游戏场,进入了由钢筋水泥围成的密闭、狭小空间中。视力下降、肥胖、孤独、自闭、情感饥渴……由于城市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发的各种问题随之产生,不少专家学者称这些问题为孩子的“城市病”。

  假期,则成了孩子城市病集中爆发的时期。不少医院的眼科医生反映,假期是孩子视力的“分水岭”,不少孩子放假前眼睛还好好的,经过一个假期就不得不架上了小眼镜。

  电视、电脑、电话“三电少年”圈养在防盗门内

  鲁梅家里有两个小时工,一个专门接送上小学的儿子上下学,一个专门做晚饭。

  鲁梅夫妇平时工作忙,下班的时候儿子都已经吃完饭,通常是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我家的小时工管不了他”,鲁梅叹了口气。

  其实,这种事本来也不是小时工该管的。

  暑假里,儿子更是无法无天。鲁梅的家离北京中心城区较远,平时外出必须开车。小区白天人很少,为了保证儿子的安全,鲁梅经常把儿子锁在家里,留一把钥匙在物业那里以防万一。

  这样,鲁梅的儿子彻底成了“圈养”在防盗门内的“三电少年”,每天与电视、电脑、电话为伴。

  儿子一天的活动通常是,早上起来看一会儿动画片,给同学打电话、聊天;中午之后跟妈妈在网上视频聊一会儿天,然后跟同学联网打游戏;晚上主要是看电视。如果一天没看电视、没上网就会手足无措,不知道要干什么。

  一个暑假下来,儿子不仅视力急剧下降,而且由于长时间没人陪伴,儿子的社会交往能力明显比同龄人弱。已经快十岁了,鲁梅平时带他与朋友见面,儿子经常一句话不说。最近由于经常无法正常吃饭,儿子又增加了胃疼的毛病。

  海量信息占据了头脑看似什么都懂却显得偏激

  “三电少年”并不是一无是处。他们的信息量大得惊人。

  刘女士就职于一所民办教育机构,长期从事教育研究,她对儿子的培养也一直被认为是成功的。但是,最近,刘女士对儿子有些束手无策了。

  几天前,刘女士与马上就上高三的儿子闲聊时说:“你们正好赶上新课改的第一次高考,还得准备得充分些”。

  没想到儿子脸上马上露出了不屑的表情:“什么教育改革,不过是增加了教育腐败的机会!”

  刘女士一脸愕然,让她震惊的不是儿子的话正确与否,而是儿子说话的方式。

  “电视、报纸、网络,他每天接触的信息太多了,”刘女士说,孩子可以轻而易举地得到任何他想知道的信息。

  刘女士家的争论一天比一天多。

  “每次的辩论都是不欢而散,也都是以我的失败告终。”刘女士说。

  让刘女士头疼的并不是辩不赢儿子,而是,儿子的偏激。

  每天网络上的事情千奇百怪,“但是,那些事情往往是个别的、偶然的、突发的事件或现象,可是儿子却把这些事情当成普遍现象了”。

  刘女士很着急,她所说的每个道理,儿子总能找到反例驳斥。在儿子找出的鲜活实例面前,刘女士的很多努力都变得软弱无力了。

  在刘女士眼中儿子就像变了一个人,成了用各种信息武装起来的怪物,说话的口气总像是经历丰富的中年人,但想事情的方法却仍然幼稚。

  “海量的信息占领了他们的头脑,但他们却没有时间成熟自己的思想。”刘女士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