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筷子也有保持期 消费者可索要免费筷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一次性筷子也有保持期 消费者可索要免费筷子
2009年09月07日 09:49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消毒车间里污水横流。

  清洗过的碗碟上苍蝇乱飞。

  虽然餐饮企业有偿提供包括一次性筷子在内的消毒餐具是常见现象,但消费者不必为此埋单。记者从日前中国烹饪协会召开的减少一次性筷子使用发布会上了解到,如果餐饮企业要求消费者支付消毒筷子、消毒纸巾的费用,消费者可以要求提供免费的非一次性木筷。

  近日,朝阳区的安先生用餐结账时发现,消费明细单上冒出了6元餐位费,询问得知费用为4套消毒餐具费,安先生认为此举侵害了自己的知情权,将餐馆诉至法院。朝阳区人民法院对这起由消毒餐具引起的案件进行一审判决,要求餐馆退还6元消毒餐具费。

  记者发现,即使是餐馆中要求消费者付费使用的消毒餐具中,也有不少与消毒纸巾捆绑销售的一次性筷子。到现在为止,全国每年使用的一次性筷子还在400亿双以上。据商务部及中国烹饪协会自今年7月开始的调查显示,之所以还存在如此多的一次性筷子,是因为多数消费者认为使用一次性筷子比反复消毒的筷子更安全、更卫生。但同时,调查也显示,大多数消费者对制作一次性木筷时可能会使用到的硫磺、滑石粉等并不知情,甚至不知道一次性筷子也有保质期。

  据中烹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次性筷子的保质期只有4个月,过期后可能会携带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和肝炎病菌等。在夏天潮湿的天气下,过期的筷子还往往容易出现霉变、微生物超标等问题。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餐饮企业应首先提供消毒筷子,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筷子,整个餐饮业还将逐步从减少提供一次性筷子过渡到不提供包括一次性筷子在内的一次性产品。中烹协相关负责人称,如果餐饮企业要求消费者支付消毒筷子、消毒纸巾的费用,消费者可以要求提供免费的非一次性木筷。 (记者 耿诺)

  现场

  餐具消毒小作坊 苍蝇围着碗碟飞

  工人进车间不洗手就清洗餐具,一只毛色泛黄的狗任意进出清洗室,消毒间内污水四溢、臭味弥漫,待包装的碗筷上苍蝇乱飞……就是这样一家餐具消毒小作坊,每天向周边小餐馆配送1000套“卫生”碗筷。日前,执法人员当场查处了这家非法加工点,暂扣6台加工设备。

  接到群众举报线索后,当日上午9时,将台街道办事处联合城管监察分队、综治办、朝阳区卫生监督所、酒仙桥工商所、将台派出所,组成联合执法队,前往位于东八间房村北岗子的非法生产加工一次性消毒碗筷的窝点进行检查。

  从一条曲折的小路拐进一个大院,非法加工窝点就在路尽头的几间偏僻小屋里。当笔者与执法人员进入加工车间时,十几个工人正分装碗碟和筷子。两名女工坐在门前的矮凳上,抓起一把筷子依次分装。

  加工车间的门窗开着,洗好的碗碟被一股脑儿挤进一个个粘着一层油渍的箱子里,苍蝇围绕着这些碗碟上下纷飞。工作台上,四名女工正在给装进塑料袋的碗碟封口。当执法人员搬开一台塑封机时,3只蟑螂一下子钻进碗碟堆里。

  一跨进消毒车间门槛,扑面而来的是刺鼻臭味,地上大片蓝黑色的污水令人作呕。除了三两个负责清洗的女工戴着胶皮手套,其他十几个工人都没穿工作服或是佩戴口罩、手套,负责清洗的女工说:“不戴手套,火碱刷碗烧得手疼”。

  执法人员要求查看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和工人健康证明,一自称负责人的张姓男子一个小时给“老板”打了三次电话,但这位“老板”一直说自己被堵在三元桥。

  执法队员了解到,该厂工人均是7月初聘用的,此前未进行过任何体检。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介绍,生产加工消毒碗筷必须在密闭消毒车间进行,工人应着统一消毒的工作服、口罩和手套,并需进行晨检,以免其手上的伤口与碗筷造成交叉感染。每批次加工好的消毒碗筷都要报卫生监督部门送检。这个小作坊一条要求都没做到。

  张姓男子解释,这些消毒碗筷主要供应周边大小餐馆,销路还不错。由于该厂无法提供合法经营证件,且生产加工卫生条件恶劣,执法人员按规定暂扣其生产加工设备,并将对当事人进行调查。看着拉走的加工设备,一位女工抱怨,老板还拖欠着一个月的工资呢。(实习生毛振华)毛振华摄

  链接

  行业缺标准 执法遇尴尬

  执法过程中,加工窝点张姓负责人理直气壮地顶撞:“我们这个行业欠缺标准,就算装了几十万元的消毒设备,修了厂房,如果标准出台后不一样,还不是得拆了重弄!”

  据朝阳区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介绍,由于2004年起国家取消了卫生部门对消毒服务机构的卫生许可,新的标准又没有马上出台,就等于降低了行业的进入门槛,消毒餐具企业注册时不用事先取得卫生许可,就能办理营业执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