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足部的舒适健康 平底鞋在金融危机中回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重视足部的舒适健康 平底鞋在金融危机中回归
2009年09月11日 15:1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今,从英国劳工联合会到《Vogue》这样的时尚杂志都在呼吁女性要“脚踏实地”。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请看《泰晤士报》爱丽丝·奥斯林的最新报道。

  平底鞋在金融危机中回归

  当女人们正在努力说服自己7厘米的高跟鞋只是一种能够提升自己优雅气质的鞋子,而非中国古代妇女为了追求“三寸金莲”而要遭受的那种裹脚的酷刑时,设计师们却已经设计出了一种个性十足的U型平底鞋。平底鞋再次回归时尚界,然而它的回归却被视为是金融危机在时尚界的一种表现:高跟鞋的确可以让你摇曳多姿,却也让你感到摇摇欲坠很不踏实,而身处经济衰退期的人们更喜欢平底鞋所带来的那种安心的感觉。

  平底鞋在英国塞尔福里奇百货大厦的销售量大约增长了20%,这或许是因为那些曾经让无数女性兴奋到尖叫的高跟鞋无法像平底鞋那样给她们以“脚踏实地”的感觉。此外,平底鞋更符合金融危机下人们对简单不张扬的着装风格的要求。布朗斯的第一家鞋店在今年一月份开业,其忠实的顾客帕姆·布莱迪认为眼下经济的不景气是让众多女士远离高跟鞋的一个原因。她说:“人们不愿意在经济衰退期穿得过于张扬,简约的时尚趋势正大行其道。”

  全球领先的创意智慧服务提供商WGSN的鞋类副主编克莱尔·福斯特说:“高跟鞋可以让人备感自信,但是同时也会束缚你的行动。相比之下,平底鞋的确不够优雅,但是它可以给予女人较大的自由,令她们的行动更加自如。”按照这一说法,女人们竟然给自己的双脚戴了这么久的“高跟枷锁”,这的确让人有些匪夷所思。

  上周,英国劳工联合会宣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高跟鞋正开始受到女性朋友的冷落,而且很多公司都规定在办公室不许穿高跟鞋。这一新规所传达出的信息———女人应该选择更加得体合适的鞋子,在不经意间将英国劳工联合会与时尚杂志《Vogue》列入了同一个时尚阵营中。

  平底鞋受到设计师热捧

  经济低迷时期人们渴望脚踏实地的感觉,这固然是平底鞋回归的重要原因,然而顶级设计师对平底鞋的极力推崇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年仅24岁的新人设计师克里斯托弗·凯恩、珂洛艾伊的设计师菲比·斐洛、美国第一大设计师卡尔文·克莱恩和法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级时装品牌朗雯的设计师阿尔伯·艾尔巴茨等,都在T型台上表现出对平底鞋一如既往的支持。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你那双穿得已经有些破旧的芭蕾舞鞋也是平底鞋,但它一定不会成为下一季的流行新宠。因为时尚的每次轮回都要有所创新,否则只能是没有灵魂的回归,显得苍白无力。

  一举成名的世界顶级设计师凯恩曾立场坚定地表示:平底鞋一定前途无量。他说:“有人曾经问,芭蕾舞鞋会成为最新流行的平底鞋吗?在我看来,重新回归时尚界的平底鞋应该不仅仅是简单的芭蕾舞鞋,而应该是更能展现女人多方面魅力而且设计更加大方得体的平底鞋。我觉得设计的线条应该更硬朗些,不要拘泥于展现女性温存的一面,还要展现女性率真的一面。”

  英国塞尔福里奇百货大厦的主管塞巴斯蒂安·马内斯认为,不管时尚怎么变换,鞋子的流行趋势一直都沿着时代的轨迹在前进。他说:“从2008年开始,高跟鞋的设计就不再拘泥于追求性感而更加注重表现前卫时尚。今年设计师们的设计似乎在向世人宣告:平底鞋不再是‘平淡无奇’、‘保守传统’的代名词,它们完全也可以像高跟鞋一样引领时尚潮流。”

  一句话,高跟鞋独领风骚的年代行将结束,平底鞋终于重出江湖,欲在时尚界掀起一股“平底鞋热潮”。

  该重视足部的舒适健康

  鞋子的流行变化不仅影响我们对鞋子的选择,而且也会影响到我们对服饰的选择———因为不同风格的服饰要搭配合适的鞋子才能更出效果。法国《Vogue》杂志主编卡琳·洛菲德在出席今年的戛纳电影节时就穿了一双平底鞋,而她在以前是连穿运动裤也要穿高跟鞋的女人。洛菲德曾经为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高跟鞋而痛心疾首振臂高呼过,但是她最终也没能摆脱最新流行潮流的左右———她所穿的男式牛仔裤和宽松的运动外衣以及系带的粗革皮鞋就足以说明这一点。

  如果你想参考名人是如何用平底鞋搭配服饰的,那么英国当红歌星艾里珊·钟值得效仿,因为艾里珊·钟就连在T型台上走猫步时都能把平底鞋演绎得完美无比。当然,你也可以用一双粗革皮鞋搭配一条短一些的裤子,而裤子的长短正好可以让性感十足的脚踝裸露在外。相信即使你是走在伦敦的萨维尔街上,这样的装扮也一定可以让你赚足眼球。

  平底鞋的回归预示着秋冬季流行的主流趋势,到时平底鞋一定会遍及80%的百货商店。有趣的是,今年几乎所有关于秋冬季流行趋势的封面模特穿的都是清一色的平底鞋。或许,设计师们也开始关注女人们到底喜欢把钱花在什么地方,以及女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真正想穿什么,而不仅仅只是关注她们出席某些特殊场合的特殊需求了。美国《Vogue》杂志的主编“黑人时尚男魔头”安德烈·利昂·泰利在谈到最近的主要流行趋势时说:“那些对于高跟鞋情有独钟的设计师通常在设计的时候很少考虑到女性足部的舒适健康问题,而现在是该正视这个问题的时候了。”(翻译/赵纪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