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写博客揭央视选女主播秘诀:大嘴大眼小鼻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网友写博客揭央视选女主播秘诀:大嘴大眼小鼻子
2009年09月21日 11:23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晋女主播的集体“空降”,让央视荧屏平添了不少靓丽之色。与前任或现任的多位“国脸”级主播相比,她们的年轻时尚和激情活力成为最大的优势,但细心的观众还是发现了不少奥妙之处,譬如,历届央视女主播都承袭“亘古不变”的一些共同特征,网友日前写博客,总结出“国脸”的几大共性:大嘴、大眼、小鼻子。

  条件

  央视“国脸”标准有3条

  大嘴:有助于提高播音频率

  不一定要大到朱丽亚·罗伯茨那个份上,但是樱桃小嘴是不太适合干主持人的。因为,她要笑的话,要让全国观众在各个方向都能看到她的笑容,不把上下两排牙都露出来是不够真诚的。

  此外,播音速度的增快也在客观上决定了央视对主播“大嘴”的要求——上个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播音的速度是每分钟160到180字,到了上世纪80年代就变成了每分钟220字到240字,1990年以后,又变成了每分钟280字,而现在《新闻联播》随着信息量增大,一分钟的要求是300个字。樱桃小嘴是很好看,可是振幅过小,自然要频率增快,严肃的新闻播报时只见得一张小嘴不停地吧嗒吧嗒,的确有碍观瞻。

  大眼:有助于提高画面和谐性

  尽管外国人一直觉得拥有“丹凤眼”的中国女人最美,比如说刘玉玲、吕薇等单眼皮女生皆被当作是中国美女,可是,电视女主持人却一定要有一双大眼睛,这符合中国老百姓的传统审美习惯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是出于提高电视画面整体性、和谐性的考虑,而且新闻播报无法给主持人特写镜头,所以一对大眼就成了给自己加分的选项,看着也精神。

  小鼻子:有助于集中观众注意力

  鼻子这个点越小越能集中观众注意力,当然,前提是比例适中。此外,根据透镜原理,也可以对“小鼻子”做出解释,整张脸上只有鼻子是可聚焦点,太大了自然要分散注意力。

  揭秘

  选拔主持人与选美有一拼  

  电视主持人选拔过程中还是需要一些条条框框的,如外形气质、普通话功底、知识学历等自然都是硬杠杠。不过,据曾参加电视主持人选拔的知情人透露,到了面试程序的最后一关,可能除了主考官的主观印象外,摄像机镜头将成为最为苛刻的评判官,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与选美有得一拼。

  作为《新闻联播》资深播音员李瑞英曾向媒体透露,以前在进行主持人的选拔考试时,通常是需要应试者转一圈,通过不同角度,譬如七分脸,三分脸来看这位应试者适合哪个角度的拍摄。现在,在选拔主持人时,又增加了具体条件的评价:判断力,流畅的思维和表达,精准的用词、令人印象深刻的外形以及流畅的发音,好音质都成了重要的参考因素。

  如今,除了作为“国脸”的央视主播外,各地卫视的当家花旦也日渐“明星化”。据江苏卫视相关负责人透露,因为整个频道主打“情感”牌,所以在选拔主持人时,除了在外貌、学历、普通话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外,还要求主持人具备一定的生活阅历,以更加符合节目的整体气质。据了解,目前江苏卫视选拔主持人的渠道,除了像李响这样直接从外地“挖”过来的成熟人才以外,每年都会提前到中国传媒大学、中戏、上戏等高校蹲点物色,争取“先下手为强”。据新闻晚报

  播音学鼻祖披露

  主持《新闻联播》须过3关

  从1978年《新闻联播》开播以来,共经历了四代播音员,从40后的赵忠祥、李娟、邢质斌等人到70后的海霞、康辉等人,他们被认为是中国最高级别的新闻主播。近期,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播音学最重要的创始人张颂接受采访时,揭秘央视这四代“国嘴”是如何出现的。

  头脑异常清醒——《新闻联播》从建立以来,基本上播报的都是国家级的政令或者重大决策,上级或者编辑已经定下来的稿子必须要一字不漏一字不错地播报一篇几千字的大稿,之前可能一眼都没看过,还必须保持每分钟至少220字的速度;直播时,“飘满气球”的稿子(记者或编辑修改的痕迹),绝对不能打磕巴。这些,绝不是有识字念稿基本功就可以做到的,播音员必须要有极端清醒的脑子。

  眼睛要有神采——《新闻联播》的播音员还需要一张入场券——声音和形象。说到形象,《新闻联播》播音员并不要求貌若天仙,“太漂亮反而会影响观众接受新闻”,只要求端庄大方,在电视上上相就行。但这个上相有一个指标,那就是,眼睛一定要有神。

  要长时间磨炼——现在要上《新闻联播》播音台,在张颂看来,也要在科班毕业后经过至少10年播音员岗位的打磨。如今的4个播音员中,海霞和康辉1992年从广播学院毕业直接分配进入央视新闻中心担任播音员,到2007年底才坐上《新闻联播》播音台;郭志坚1996年毕业之后在北京电视台播了两年的《北京新闻》,之后进入央视。

  相关新闻》》

  央视:改版将淘汰三成节目

  本报讯 今年7月以来,央视改版引发社会各界关注,改版后的节目收视率和广告收入更是备受业界关注。日前央视在上海举办了2010年广告招标发布会。会上,据央视副总编辑程宏介绍,改版后,《新闻联播》的会议新闻大大减少,增加了“本台短评”的新版块,国际新闻也由原来的三分钟扩展到五分钟以上。2010年,央视将继续改版,为了引入竞争机制,每个频道都要砍掉1/3缺乏竞争力的栏目,巩固1/3品牌栏目以及培养1/3的新栏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