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长黄金周出游 避开旅行险三大误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史上最长黄金周出游 避开旅行险三大误区
2009年09月22日 08:42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史上最长的“十一”旅游黄金周即将到来,很多朋友早已计划着在这个长假中远足出游,或是和家人一起到郊区散心,而出行之前的准备工作你是否已经做好了呢?保险人士建议市民,旅途中情况变化莫测,不可避免地会伴随着一定的风险,别忘记在出行前为自己和家人购买一份旅行意外保险,通过往年的理赔案例来看,市民对旅游险普遍存在三大认识误区。

  误区一:旅游责任险=旅游意外险

  大多数人对旅行保险不是很了解,有些人只是单纯的跟风或是随着旅行社购买,而自己并不清楚其保险利益。旅行社提供的旅行责任保险只负责旅游社本身的风险责任,如果游客在旅行途中发生意外伤害或者突发疾病,该保险并不承担赔偿责任,因此,出游之前为自己选择合适的旅行意外伤害保险是非常有必要的。

  误区二:旅游险保额越高越好

  很多市民对于购买保险存在一个误区,认为是保额越高越好,其实不然。友邦保险人士告诉记者,旅行保险分为境内险和境外险两种,如果市民在境内旅行,完全可以选择保费便宜、保障全面且适合全家出行的短期保险。一般而言,到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医药费较高的国家旅游,医疗险的保额最好不要低于20万元;而到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旅游,如果行程较短,医疗险的保额在10万元左右即可。

  他还具体举例指出,如出游的时间很短、旅行途中相对安全、并且距离不是很远,则可以选择天数短、保额较低的保险;如出游的时间很长、又是自驾游且旅行途中不确定的因素较多,则建议选择天数长、保额较高、保障全面并且能够提供救援服务的保险。

  误区三:出险后能全额赔偿

  “旅游出险后不一定都能得到保险公司的全额赔偿。”保险专家告诉记者,人身意外保险所约定的保险金额只是保险公司承担给付的最高保险金限额,而非实际给付金额,除航空事故能得到最高赔付金额外,其他人身意外保险都是按比例赔付。此外,很多旅游意外险对于赛马、攀岩、探险性漂流、潜水、高山滑雪、滑板、蹦极、冲浪等高风险活动“免责”。因此,旅游者在选择旅游险时,要留意保险公司推出的旅游险在分项责任的赔付方面是否有限制。

  提醒 境外旅游险理赔四大注意

  很多市民向记者抱怨:保险是花钱容易而赔钱难。记者发现,其实很多人不清楚理赔程序,导致办理理赔时出现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尤其是在境外发生意外时。友邦保险人士提醒市民,对于办理境外旅行险的赔付时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 投保单递交

  旅行险的投保单是理赔时必须要递交的一份非常重要的资料。因为投保单上详细记录了客户的保单编号、个人信息、有效期限、旅游目的地以及客户的签名。为了保护客户的权益,这些资料在理赔的时候都要逐一核对。

  2. 病历资料

  境外旅行险理赔时,常常出现没有病历资料的情况。也许是因为当时情况紧急,疏忽了跟医生索要病历资料,但这会给以后的理赔带来很多麻烦。在国外,如果没有病历本,也会有相关的诊断证明资料,上面详细记录了客户的就诊情况。如发生意外情况,客户一定要索要和保留相关的病历资料,以备理赔之用。

  3. 收据

  收据是理赔资料中最重要的部分。有些国家可以先看病、后交钱。在病人没有交费的这段时间,医院会向客户邮寄催款单,上面也会有相应的金额及收费项目,但这并非我们所说的收据。只有交费之后,医院才会给客户开具相关的收据。所以,在递交理赔资料之前,客户一定要核实收据是否为原件。

  4. 疾病理赔

  境外旅行险对于疾病门诊发生的费用也可以理赔。在疾病的定义上,条款有明确的规定,(疾病)必须是在国外首发的。这一点,在办理理赔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