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白领热衷“软实力”培训 花千元学唱K——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沪上白领热衷“软实力”培训 花千元学唱K
2009年09月22日 13:5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把自己训练成卡拉OK高手、学习几个小魔术、写一手好字、参加沟通心理练习……不同于文凭、职业技能等“硬派司”,昨天,某进修机构首次在沪上推出“职场软实力”系列培训。记者发现,类似培训正在白领中走俏,但动辄千元的学费也引起争议,“花这么多钱提升另类本领有多大用处? ”

  “软实力”培训日渐吃香

  花近千元参加几天课程,提升发音技巧,让自己在K歌时一鸣惊人;学几个有趣的小魔术,在公司年会时露一手……昨天,沪上一家培训机构推出 “职场软实力”系列培训课程,包括近景魔术表演和“卡拉OK”进阶班,成为沪上首家主打白领“软实力”提升的培训班。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职场竞争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学历和文凭等硬实力,越来越多白领意识到,一些更人性化和个性化的“软实力”更能增强整体竞争力。

  职场“潜规则”催热培训

  而在一家人气较旺的网络论坛上,有网友总结出《最热的10大职场软实力》,其中“会唱歌、酒量好、写字漂亮、会打扮”等名列其中,不少网友表示,虽然在应聘时“硬指标”说了算,但在实际过程中,尤其是一些需要与人打交道的工作中,“软实力”往往能起到出其不意的作用,“其实是 ‘职场潜规则’导致‘软实力’走红。 ”一名网友评论。

  沪上某资深广告从业者方小姐透露,由于工作关系,经常要陪客户吃饭唱歌 “联络感情”,但天生五音不全,到了这种场合就很尴尬, “学习一些唱歌技巧,能在卡拉OK时发挥更好,和客户的交流也少了很多障碍。” “不少80后白领很热衷参加心理沟通类的软实力培训课程,这是因为这个年龄段的人群相对于年龄较大的人群来说,更缺乏必要的人际沟通经验。”上海心理咨询协会会长王裕如教授表示。由于目前当红的 “软实力”培训多与社交、沟通相关,不少企业高管承认, “如果一个人在平时的社交活动中表现突出,往往说明这个人有很强的自信心,而且兴趣广泛,对于工作上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也会采取积极的态度。”

  内化“软实力”占不败之地

  针对部分年轻白领一掷千金、盲目参加多种“软实力”速成培训的做法,业内人士也表示,此风不可长。

  “我们招聘时主要还是看学历、职业素质、从业经历等硬件指标,但针对适当的岗位,如果应聘者有相应的‘软实力’,确实可以加分。但这些并非都是可以速成的技能,企业最看中的‘软实力’其实还是指较强的抗压能力和一些沟通能力等心理素质。 ”盛大车险连锁人力资源总监屈辉表示。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陈福国教授表示,“软实力”培训的走红是价值观趋向多元化的体现,在群体中彰显自己的才华,激发“自我显现”的愿望,在一定程度上是个人自信的体现。但比起唱歌跳舞等速成式技能特长,心理素质层面上的“软实力”提升还需通过不断充实和积累,这类内化的“软实力”才是用人单位最为看重的。可以通过多读书等方式积累内在的东西,让自己的整体素质和实力有更为厚重的提升。(记者 李星言实习生 王瑶 报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