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秋分至 注意添“秋衣” (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23日秋分至 注意添“秋衣” (图)
2009年09月22日 15:1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表:23日秋分至 注意添“秋衣” 新华社发

  23日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秋分”。天文专家提醒,随着秋分节气的到来,气温降低的速度将明显加快,公众要准备好换季的秋装。

  据天文专家介绍,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被最早使用的两个节气(春分、秋分)之一。每年9月23日前后,太阳达到黄经180度时开始。分就是半,秋分就是秋季90天中的中分点。《农历》记:“斗指巳,为秋分,南北两半球昼夜均分,又适当秋之半,故名。”

  秋分时,全球昼夜等长,秋分之后,北半球各地昼短夜长。我国古籍《春秋繁露》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天文专家表示,从秋分开始,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了凉爽的秋季,并且雨水开始频繁,雨水量一般不会很大,但雨水的到来也会使天气变得寒冷。农谚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好穿棉”“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

  天文专家提醒说,秋分时节,天气转凉,早晚温差大,人体免疫力也会下降,这时细菌极易入侵,人也容易生病。建议公众要时刻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服,预防感冒。 (记者周润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