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导游小费或上涨 地接社、导游工会各执一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香港导游小费或上涨 地接社、导游工会各执一词
2009年10月22日 14:3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后跟团去香港旅游的成本可能会更高。记者昨天从沪上旅行社获悉,近日旅行社陆续接到香港地接社的通知,称由于香港导游收入过低,香港导游总工会提出希望上调导游小费,从目前的每天20港元提高到每天50港元。不过香港导游总工会否认涨价一说。

  根据香港地接社发来的涨价通知上的说法,这次的涨价要求是由香港导游总工会提出的。然而,香港导游总工会会长谢先生昨天在接受采访时否认了要提升导游小费的说法。他表示,根据香港导游总工会与香港各大旅行社在2006年8月1日达成的“八一协议”,导游的小费标准就是50港元一天。“但是很多旅行社常常以低价吸引游客,因此在实际操作中经常克扣导游的小费,有的只给20港元一天,有的索性一分都不给。导游没有底薪、没有保险金,如果连小费都拿不到,对待游客的态度自然不会好,也就会带游客多去几个购物点。 ”谢会长说,这样下去游客的投诉会越来越多,香港旅游业的形象将受到影响。“我们现在只希望能保证导游拿到小费。 ”

  记者从沪上旅行社了解到,目前游客参加香港团队游,每天支付的导游小费确实是20港元。至于香港地接社和香港导游总工会对此事为何会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业内人士表示,这只不过再次暴露了香港旅行社经营模式的弊端。“由于香港旅行社向来都搞低价竞争,因此香港导游主要依靠推荐自费项目和购物点来提取佣金,而现在很多游客都不愿意参加自费项目或在导游推荐的商店购物,这样导游就既拿不到工资又拿不到佣金,提升小费是保证导游生计的一种方法。 ”

  知情人士透露,香港旅游业议会将在下月对此次 “小费风波”作出回应。恢复到“八一协议”的水平也好,涨价也好,不论采用的是哪种说法,作为一种平衡,目前香港导游20港元一天的实际小费标准应该会有所提升,只是提升幅度还不清楚。因此,届时香港团队游的报价也会水涨船高,“如果提升幅度大的话,游客可能会出现一定分流,比如选择自由行。 ”(记者 王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