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单身男女结婚难 政府帮民众“脱光”(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日本单身男女结婚难 政府帮民众“脱光”(图)
2009年11月11日 09:2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群未婚男女在东京北部的偏僻的茨城县一起挖甘薯。

  今天是光棍节,而急待“脱光”的远不止中国的单身者。在日本,“光棍”数量急剧攀升,连政府也开始跟着着急。日本社会如今面临严峻的人口问题,除老龄化外,生育率也极低,因为数以百万计的日本青年一直单身或不愿结婚。这一现象迫使许多地方政府不得不为单身者充当起“红娘”。

  11月10日早晨,在位于东京北部的偏僻的茨城县,一群青年男女正吃力地搬运甘薯,这是当地一种具有古老传统的相亲仪式。男人们开着各种玩笑,女人们则害羞地低着头。在这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下,掩盖着心照不宣的明确目的。

  位于水户地区的茨城县交友服务中心负责人真野信明说:“对于现在的日本单身者来说,要想找到伴侣组建家庭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要困难。因此我们决定为他们提供些帮助。”真野信明对这次举办的交友活动充满信心。参加活动的有40位男士和女士,其中一些人是从东京花两个小时赶过来的。

  据悉,茨城县交友中心对旗下会员实行收费制,10000日元可以购买三年的会员资格。目前,该中心已拥有大约2800名25岁以上的单身会员,他们都填写了一份保密表格,包括年龄、身高、体重、健康、经济状况等信息。

  农民婚恋最难解决

  这次的“农家乐”活动是专为茨城县最顽固单身群体的大龄农村“剩男”举办的。为了填补巨大的城乡差异,地方农业协会也会配合他们举办这类有趣的交友活动。地方官员野原文雄说:“单身农民的婚恋问题尤其难解决。因为他们必须待在家,没有时间和机会找老婆。”

  婚介公司的成功率有多高?对此,真野信明介绍说,茨城县交友中心开业三年来,茨城县地区成功婚配的会员为350对,成功率高于10%。自2006年以来,会员数量已增加了三倍。统计还显示,90%的人表示,如果他们在这里找到了合适的对象,就会结婚。

  日本青年结婚难背后折射出严重的社会问题。日本是目前世界上人口出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事实上,由于新生婴儿严重不足,政府专门增设了一个内阁职位负责应对这一问题。人口出生率过低已经影响到社会的各个层面,越来越多的幼儿园、小学和中学被迫关门。

  单身女子增加3倍

  正如日本大部分地区那样,茨城县的单身青年数量大幅增加。自1970年以来,25岁至30岁的单身女子数量增加了3倍多。靠养老金生活的老年人数量到2025年预计将增加一倍。对政府而言,要为单身者做媒的愿望无法不强烈:因为如果没有足够数量的新生婴儿,日本早已颇为吃力的养老金和社会福利系统将在老龄化的严酷现实下坍塌。

  据悉,直到最近,日本地方政府才开始以转包合同的形式,让一些私营的交友及婚介公司为单身者提供服务。也就是说,政府在这一市场上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导致现在的婚介活动越来越具有官方性。这一趋势在日本各地已越来越明显,茨城县就是一个代表。 (雷 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