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准妈妈怕生子后成“孩奴” 患上忧郁症(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80后准妈妈怕生子后成“孩奴” 患上忧郁症(图)
2009年12月03日 07:51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怕生孩子后失去自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听说过房奴、车奴,知道什么是“孩奴”吗?这是出现的一种新名称,用来概括形容父母一生,都在为子女打拼,为子女忙碌,为子女挣钱,而失去了自我价值体现的生活状态。

  最近,80后准妈妈李春晓(化名),满脑子都在想“孩奴”这个问题。她恐惧未来的日子,自己未老先衰,每天唯一的任务,就是给娃儿当“奴隶”,拼命挣钱养孩子。这使得性格活泼的她,脾气变古怪。昨日,丈夫带她到西南医院心理科检查,医生得出的结论是,患上抑郁症。

  一条网帖

  房奴担忧又当孩奴

  家住大渡口区松青路新城明珠1栋的李春晓,在1年前与丈夫王德诚结婚时,暂住婆婆家。今年8月,27岁的小李,怀上了宝宝,为了将来娃儿有一个较好的生活环境,小两口一咬牙,在九龙坡区谢家湾某知名楼盘,购买一套江景房,每月还贷2000多元,正式成为房奴“大军”一员。

  由于王德诚是家中独苗,在婆婆的强烈要求下,李春晓向公司请假一年,专心在家待产。

  11月初,怀孕三月的她,在一家网站上看到一篇《成了房奴,要当孩奴》的帖子,讲述生了娃儿的女人,就不再是女人,而是孩子的“奴隶”,要为孩子的吃、穿、住、行,教育和健康等方面,负责到底。一家人的开销,几乎全给了娃儿。

  “完了!”当时,李春晓心里第一个念头,就是人生没戏了。她郁闷,自己才27岁,想早点生了小孩,交给老人养,自己好重过年轻人的生活。可这帖子,彻底打乱了她的生子计划。

  整天念叨

  行为古怪性格孤僻

  闺密王茜说,11月初,李春晓约她聊天,全是担忧和害怕之类的话。

  婆婆张术年抱怨,半个月前,儿媳在家,不爱看电视,也不主动和她说话,说话答非所问。最烦恼的是,嘴巴不停念叨“生娃儿没意思”、“我的青春彻底完蛋了”之类的话。

  “娃儿都没生,想得太多。”王德诚记得,有一天,他下班回家,喊妻子吃饭,可李春晓却躲在书房上网。担心影响胎儿,他准备关掉电脑,一瞧显示器,全是有关孩奴的网页。气愤之余,他强行关机,此举竟惹毛了妻子,“啪”一耳光打得他两眼冒金星。“你想让我的青春毁了吗?我看一下网站,给自己打个预防针,都不可以吗?”一连串的咆哮,让他沉默不语。

  松青路社区主任肖朝玲坦言,上周一,她在新城明珠小区门口,看见李春晓和几位中年妇女在聊天。几位中年妇女七嘴八舌,说有了娃儿马上变黄脸婆。娃儿小时候,要喂人奶,照顾他生活。长大了,还要管他的学习,培养他的性格。成年了,要担心他的工作、婚姻等,说得小李一脸阴沉。

  歇斯底里

  想打掉孩子被制止

  “太古怪了!”好友陈媛媛说,前不久,李春晓突然约她疯狂购物,而且还喊她一起去国外旅游,准备到欧洲转一圈,她的理由是“生了娃儿,再无机会”。“她甚至还想挺个大肚子去酒吧,感受最后一次青春的味道。”

  李春晓的母亲王凤菊,前日专门到女儿家开导她。怎料,她一人坐在沙发上发呆。偶尔,拿起笔和纸,计算起养娃儿的成本开销,算来算去一个月只剩不足2000块来养娃儿。李春晓急了,哭诉这点钱,根本不够娃儿的奶粉钱或尿片钱。她还必须不买化妆品、衣服,不出去玩。想到这些,李春晓眼泪大滴大滴地冒出来,并迸出句:“干脆打掉这个孩子。”吓得王凤菊赶紧给女婿打电话。

  昨日一早,一家人急忙把李春晓送到医院检查。接诊的西南医院心理科医生蒋成刚称,孕前忧郁比较普遍,但像李春晓这样比较极端,患上抑郁症的,还是少见,其原因一是与她自身性格有关,二是她所接受的全是有了孩子不好的一面。

  蒋成刚给出四招,能让准妈妈摆脱忧郁,身心健康。第一,不要停止工作,在家待产,等到临产前一周,再休息;第二,产前做一些有益健康的事情,比如踏青、做胎教;第三,经常和朋友、亲人沟通和交流;第四,心理有情绪和不满,要全部发泄出来。记者 汪云剑

  我有话说

  现在,除了要还房贷,还要照顾孩子,这两个重担,压在年轻人身上,不是一生为奴,是什么?不过,我还是很乐意当“奴隶”,因为,这些都是人生必须经历的东西,没必要刻意逃避。

  ——真的好辛苦 网友

  现在越来越多的80后面临当爹当妈的问题。其实他们中的很多人,自己都还是孩子,要为人父母,确实是个挑战。说到底,还是个责任感问题。怀孩子之前,最好还是把这些想清楚,再慎重决定。

  ——以德唬人 网友

  娃儿都没生下来,就想这么大一堆事情,还把自己整出个抑郁症来,得不偿失,也没必要。孩子该怎么养就怎么养。像我们那个年代,一个月几十块钱,还不是照样把娃儿养得健康和漂亮。况且,养儿育女,是人生很重要的一部分,不能因为养孩子辛苦,就放弃,除非铁心当丁克一族。

  ——朱女士 家住渝中区解放西路67号

  要一分为二看待这个问题。养育子女,一定要做好准备,不管是心理,还是生理,甚至收入、房子等,如果做好准备了,孩子出生了,都应好好地养孩子,即使当孩奴,也没啥。如果没做好准备,生下小孩肯定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状态,如果不能承受,就别生。不管准备好或否,自己觉得值得就好。

  ——王云霞 锦愉社区主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