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海污染明显减少 “碧海银滩”重现福建东山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近海污染明显减少 “碧海银滩”重现福建东山岛
2009年12月06日 2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山十二月六日电 (谢汉杰) 东山是福建第二、全国第六大岛,海岸线长达一百四十一公里,一个个海湾绵延相接,南国海滨风光独具魅力,成为福建十大风景名胜之一。然而,十多年来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的进程一度使美丽的东山岛近海污染加剧。

  当地海洋渔业部门官员六日告诉记者, 过去的十多年间,东山海洋经济尤其是水产养殖业、水产加工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成为东山经济的新增长点。但是,由于认识不足、养殖方式落后且盲目追求生产数量和规模,乱占海湾搞水产养殖、乱占海岸地搭盖、乱倒垃圾下海等问题日益突出,导致重点养殖水域水质受到污染、生物质量下降,海洋生态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岛上的屿南湾、马銮湾、金銮湾“三湾”景区是游客沐海玩沙、品尝海鲜的好地方,同时也是不少渔民养殖的首选之地。由于越来越多的渔民在这发展海水养殖,这片海域遭遇了“脏、乱、差”的尴尬。与云霄、诏安、漳浦等四个县交界的八尺门海域,一些养殖户无序养殖,擅自增加面积,使海洋环境一度遭到较为严重的破坏,制约了海洋经济持续发展。

  为保护和改善海洋生态环境,东山县去年五月成立“三湾”海域整治指挥部,从“海漂垃圾”整治、海洋生态修复、海岛生态保护等方面入手展开海洋环境系列整治行动。

  今年八月,马銮湾十二户拆除期限要到明年底的网箱养殖业主,无视有关法律法规,擅自新增养殖设施一千四百多平方米,被强制拆除。今年旅游旺季的九月上旬,金銮湾沙滩上一下子冒出六处违章搭盖面积五百多平方米,分别设立饮食店、烤鸡店等,垃圾乱倒、生活污水乱排放,影响整个海湾环境,也被拆除。

  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东山岛已先后完成了八尺门海域生态修复、“三湾”岸上六十三家养殖场的进水排水管和木桩深埋整治、修建排水沟渠、恢复沙滩自然景观等项目,特别是金銮湾海滩,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三湾”海滩上密密麻麻的木桩和长长短短的水管不见了,海上养殖设施少见了,近海污染明显减少了。随着“碧海银滩”的重现,水质优良的天然海湾再次成为了游客的度假天堂。

  据了解,今年前十一个月里,东山岛共接待中外游客一百三十多万人次,旅游收入四点六亿多元人民币,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三和百分之十五点七;八个总投资达五十亿多元的旅游项目,又相继落户马銮湾、金銮湾海滨。(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