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情”成广东阳江最牛美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一夜情”成广东阳江最牛美食
2009年12月12日 2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通社阳江十二月十二日电 题:“一夜情”成广东阳江最牛美食

  中新社记者 陈明

  地处粤西沿海地区的广东阳江,目前已成为除广州地区外的另一个南粤美食天堂。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兴起,拥有丰富海洋资源的阳江,从三十年前的“有啥吃啥”到目前的“吃啥有啥”,鱼肴美食在广东沿海地区独树一帜。记者连日来从当地的旅游和饮食界了解到,阳江林林总总的鱼肴美食越来越受到境内外游客的青睐,尤其是一道名曰“一夜情”的鱼肴美食,在进入阳江境内的游人中,几乎成为“逢食必点”的特色名菜。

  阳江旅游界资深人士许先生表示,在近年来进入阳江的境内外游客中,起码有九成以上的游客品尝过这道叫“一夜情”的鱼肴美食。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一夜情”就已成为当地市民光顾大小食肆的最热门菜式。

  许先生称,“一夜情”在游客中产生的广泛影响力,除了菜式自身具有的独特风味外,一定程度上来源于这一名字的噱头。

  追根溯源,“一夜情”的原名叫“一夜埕”,是一道原料为咸水鱼的普通菜式,最早由南海渔民制作而成。出海打鱼的渔民因担心海鱼变质,遂将海鱼整条扔进装着海盐的埕(一种器皿)中腌着达到保鲜效果,待鱼在埕里腌了一夜之后再取出来烹饪食用,故而称之为“一夜埕”,当地人大多称之为“一夜水”(指泡了一夜的盐水)。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阳江饮食娱乐和旅游产业进入迅猛发展期,“一夜埕”中与广东话“情”字同音的“埕”,被当地饮食业策划人士偷换过来,变成了今天的“一夜情”。然而,就是“一夜情”这样一个颇具“噱头”的称谓,一定程度上令这道普通的鱼肴菜式“大行其道”,成为当地饮食业家家必备、风行至今仍令游客垂涎的最牛菜式。

  饮食界人士称,撇开“一夜情”的噱头不说,这道集咸、香、鲜、嫩等味觉于一身的鱼肴风味菜,本身尝之就令人“回味无穷”。一条用盐腌过一夜的鱼,被煎得两面金黄,既有咸鱼之香,又不失鲜鱼之甜,实为下饭之佳品。

  对此,有当地资深文化人表示,就饮食文化的内涵而言,阳江“一夜情”的走俏既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偶然源于“噱头”,但这决不能成为走俏的资本。唯有必然性的、菜式自身具备的独特美食风味,才是一个饮食品牌得以维持长效效应的最根本所在。无论是大菜小菜,只要具备了令人尝之回味无穷的特色风味,就有了立足市场的资本。至于名字是否有噱头,那都是次要的。 (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