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聪明鹦鹉”去世 全世界悲痛(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世界上“最聪明鹦鹉”去世 全世界悲痛(图)
2009年12月14日 09:00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亚历克斯生前和女主人艾琳在一起

亚历克斯生前和女主人艾琳在一起

  亚历克斯是一只实验室中的非洲灰鹦鹉,然而当它在2007年9月去世时,却令整个世界都感到悲痛。原来,亚历克斯不是一只普通的鸟,它是世界上“最聪明的鹦鹉”。最近,它的女主人艾琳·佩普伯格在其回忆录《我和亚历克斯》中详细回忆了她和亚历克斯朝夕相处的无数个日夜,以及这只世界“最聪明鹦鹉”给她带来的友情和快乐。

  “最聪明鹦鹉”

  智力等同5岁儿童

  这只名叫亚历克斯的非洲灰鹦鹉是美国马萨诸塞州布兰德斯大学副教授和哈佛大学动物认知学讲师艾琳·佩普伯格在1977年从一家宠物商店中随意买来的,当时,年轻的女博士艾琳建立了一个名叫“鸟类认知实验”的计划,这个计划的缩写就是ALEX,所以艾琳当时就给这个新买来的非洲灰鹦鹉起名为“亚历克斯”。

  在过去30年中,艾琳经常教亚历克斯“学知识”。令艾琳和她的同事们惊讶的是,亚历克斯具有令人吃惊的大脑智能,虽然它的大脑只有胡桃般大小,但它的智力却相当于一名5岁儿童,它的情商则和两岁儿童相似!

  会数数做数学题

  至少会说150个单词

  艾琳在回忆录《我和亚历克斯》中称,亚历克斯能够从一数到六、能做简单的加法数学题,还能识别各种颜色和至少50种物体!艾琳曾多次在实验中将一堆不同颜色的小方块摆到亚历克斯面前,并问它里面各有多少个红方块或蓝方块,而亚历克斯总能计算出正确的答案。鹦鹉亚历克斯还能理解“零”的概念,同时它也知道“相同”和“不同”的概念,当艾琳将两个同样大小的物体摆到它面前、并问它哪个更大时,亚历克斯会回答:“一样大”。

  亚历克斯还至少能说150个人类的单词,然而艾琳称,她在过去30年的实验和研究中发现,亚历克斯并不仅仅只是“鹦鹉学舌”,它不但能够理解英语,能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愿望,它甚至还学会了音节的使用,学会使用和自己创造一些短语,譬如它会说:“我想要某某东西”,或“我想去某某地方”。

  喜欢音乐舞蹈

  打翻杯子会说“对不起”

  如果亚历克斯厌倦了“实验工作”,它就会对实验者爱理不理,自顾自地梳理羽毛,或者会说“我想回笼子里去”。艾琳称,当亚历克斯不慎打翻了一只咖啡杯,或者“说错了话”时,它还会说“对不起”进行道歉,这意味着亚历克斯知道在闯祸后说“对不起”可以降低别人的气恼情绪。

  亚历克斯还非常淘气,喜欢恶作剧。艾琳在书中写道:“当亚历克斯学会了某种东西的名称后,它就经常会索要这些东西,它会经常向学生们要这要那,譬如说:‘我想要玉米’或‘我想要坚果’,我的学生们都开玩笑称,他们简直成了‘亚历克斯的奴隶。’”

  此外,亚历克斯还喜欢音乐和舞蹈,当它听到音乐时,它的脑袋会跟着节奏上下摆动,它的脚爪也会和着节奏跳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