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流行网上晒秘密 专家称减压容易解压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白领流行网上晒秘密 专家称减压容易解压难
2009年12月14日 09:20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杰伦有部电影,叫做《不能说的秘密》,而在网络世界里,披上虚拟的外衣,哪有不能说的秘密?

  最近,分享秘密的网站悄然兴起。在网络这片虚拟天地,网友们戴上“假面”,尽情地倾诉深藏内心的秘密。现实生活中,难以启齿、让人尴尬或无人能懂的各类隐私话题,在网站上被一一披露。

  专家表示,虽然在网上晒秘密能宣泄减压,但最好还是找自己的亲朋好友或心理专家倾诉,这样更有利于心理健康。

  网上流行晒秘密

  今年9月26日,网友“听话就让咬鹅”在天涯论坛发了个帖子,掀起了“揭秘”浪潮。

  “听话就让咬鹅”发帖说:每个人也许都有一些不能公开的秘密,也许它们是一些关于自己的秘密,也许它们是一些关于身边的人的秘密。而对于那些永远不想再回头的记忆就让风把它们永远吹走,永远掩盖;而对于另外那些,这些年也许你心里一直苦憋着,但却永远不能对外公开的秘密……我借大家伙个马甲、给个机会、给个空间让大家发泄一下。

  在这个名为“借你个马甲说说那些你心里憋着难受但永远不能公开的秘密!”的帖子里,“听话就让咬鹅”贡献了“公共马甲”——“是马甲不是寂寞”。

  正如“听话就让咬鹅”所愿,随后很多网友响应“号召”,披着公共马甲讲出了心里的秘密。这个自揭秘密的帖子受到网友追捧,截至昨日17时,已经有17万多次的点击,回帖达2100多条。

  和这个发泄秘密的帖子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国内各类“秘密网站”也纷纷兴起。这些网站因提供了宣泄和倾诉平台,也异常火爆。昨日17时,其中一个秘密网的数据显示,注册会员有114万余人,发布的秘密多达1.4万多篇,共有12万多条评论。 在这些秘密网站上,每天大约都有上百个新秘密发布。

  五花八门,八成和情感有关

  “传说古时候,心里藏着秘密的人,会跑到树林里找一个树洞,对着树洞说出秘密,然后用泥巴将树洞填上。现在,您可以把秘密留在这里。”多个“秘密网站”都把这句话作为宣传语。

  和普通网站不同,这类秘密网站的注册方式更为简单:有的只需要输入注册名和密码,连电子邮箱地址都无需验证;有的甚至无需注册,匿名就能直接留言。这种更为隐秘的注册方式,降低了泄密的可行性。

  有统计显示,秘密网站的“主力会员”年龄大都在18~35岁,主要以20多岁的白领为主。在这些“秘密网站”里,秘密发布时,都被“分门别类”。比如,心理咨询、两性秘密、同事之间、亲情之间、同学之间……

  网友们的秘密虽然千奇百怪、五花八门,却折射出一些普遍的现象。比如,“剩女”的烦恼、学生一族青涩的感情困扰、留学生的失落、就业的艰难、创业的艰辛……

  这当中,婚姻、恋爱等问题成为主流话题,在秘密中占据八成左右。就连平常最难以启齿的婚外恋、同性恋等话题也占据了一席之地。

  反映了社会现状和一些人的价值观念

  从鸡毛蒜皮的小事,到婚姻生活中的大波澜,“秘密网站”上“晒”出的秘密五花八门、千奇百怪。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教授纪德尚说,在社会多元化的当下,“秘密网站”晒出的秘密成为一个缩影,反映出了人们价值观念的多元化和一些社会现状。

  “晒”上网的秘密,不乏现实生活中难以启齿的个人隐私。一个女网友说:“有些话憋我心里好多年,妈妈我对不起你。虽然我跟前一个男友分手了,但是我为了他打了6次胎。这些我自己都不敢想。想起来心里就很疼。妈妈我害怕我这辈子不能再生孩子了。妈妈这些话压了我太久了,但我是一辈子都不能让你知道的。我想一辈子都做你眼前的乖女儿。”

  纪德尚说,我国步入市场经济之后,随着国家开放度的提高,出现了价值多元化的倾向。年轻人告别了过于传统保守的婚恋观,而个别年轻人的婚恋观却在迷茫中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秘密网站上,也有不少网友发泄工作的烦恼。“我天天都在努力赚钱,拼命工作,但是来到深圳这座城市才感觉生活压力太大了。一个人要养老妈、老婆、小孩。房租到期,信用卡到期,小孩的保险到期。什么都要钱,经济问题压得我快喘不过气,何时才能混出个小康生活来。”

  纪德尚说,有些网友为了工作处于一种危机状态,甚至陷入“生存恐慌”,这和就业压力大的形势有关。

  网上晒秘密,减压容易解压难

  “秘密网的兴起,能提高点击率,对网站是好消息,但发泄自己心理、隐私方面的问题,是不是有更好的方式?”对于秘密网站的作用,纪德尚有所保留。

  心理专家赵悦玲分析,在网络发达的当前,依赖电脑的人越来越多,现实中的人际交往能力在减弱。在她看来,网上“晒”秘密的网友大多是现实生活中人际交往能力比较弱的。在缺乏安全感和信任感的时候,才更愿意到网络上宣泄。

  “秘密网站就是个心理垃圾桶。”赵悦玲说,人都有倾诉欲望,大家能通过这些网站宣泄、解压,能起到一定释放压力和缓解紧张的作用。

  可频繁上网说秘密,也有弊端。赵悦玲分析,过于依赖上网晒秘密,会容易忽略和亲友的交流,这样就降低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使得人际交往能力下降。另外,网上晒秘密虽然能解一时之快,实际上并没有减压,过后反而压力更大。“遇到问题,不仅要宣泄,更重要的是寻求帮助、解决问题。而单纯的上网晒秘密,对心理问题的解决起不到积极作用。”她说。

  她建议,可以选择更健康的释压方式,例如向比较亲密的亲人朋友倾诉,当然最好的是咨询一些专业人员,这样可以更好地缓解压力,真正达到减压效果。 (商报记者 高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