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简餐盛行 10元白领食堂抢占杭州商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中式简餐盛行 10元白领食堂抢占杭州商圈
2009年12月21日 10:3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杭州文二路和教工路口短短一两百米的地方,“上品快餐”和“家来客”、“高祖生煎”等众多中式快餐店聚集;在杭州市中心,“老娘舅”、“来必堡”、“华必和”、“一口田”等快餐连锁门店越开越多;而在一些商务大楼里,“天德坊”等一批快餐业态也在今年下半年加快了进驻步伐。他们主打的都是10来元的“简餐”。

  “简餐”们的就餐环境都有着“肯德基”、“麦当劳”这些洋快餐的痕迹,有些甚至更追求氛围。今年下半年以来,此类卖铁板饭、中式套餐、“半自助中餐”的快餐店们在杭州跑马圈地的步伐明显提速。

  A、 口号:做公司白领们的“食堂”

  “从上个月开始,我的午餐选择又丰富了不少。”在杭州益乐路上一家公司上班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单位没有食堂,所以他们公司员工的午饭一直都是自己解决的,上半年他都是在边上的中式快餐店“顺旺基”吃的,而这段时间,对面又开了“旺角1号”茶餐厅,大推“简餐”,20多种套餐价格都在9元到16元间。

  “这里的工作午餐真不错,肥牛面疙瘩和金针肥牛饭是我比较喜欢吃的。性价比比较高。”网友wing12这样点评着。这家最先以甜品在杭城闯出名气的茶餐厅在今年也快速开起了分店,如今已经有了7家门店。益乐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现在到店里解决“工作餐”的客人很多。

  记者在文二路上走了一圈,就找到了数家中式快餐店,有的则是今年刚改换招牌新开的。走进大门,拿起托盘,在一排陈列着各式菜肴的柜台前选择自己喜欢吃的菜,最后到收银处付钱,这是最为典型的中式快餐的消费场景;而一些推套餐的快餐店则是直接根据收银台上方的菜单点。“吃快餐主要是不像在饭店里还要花时间等上菜,品种也还多,所以比较适合在中午吃。”在文一路上工作的宋先生说。

  虽然是很普通的蒸蛋炒菜,但是客流却越来越固定。在红石花园的“一口田”,中午12点多,记者看到,还不时有两两三三的小年轻进来就餐。一位小姐告诉记者,“经常和同事来这里,它都成了我们单位的食堂。”

  B、 入驻商务圈,抓住长期客源

  白菜炖肉丸,子排炖萝卜……在黄龙商圈,今年新登场的“简餐系列”在天德坊的菜单上占据了醒目的位置。以前一直以馄饨出名的天德坊今年迅速转型,除了小吃,加入了中式快餐,这一模式得到了市场认可。

  “10多元一份的价位应该说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点的人很多。”天德坊总经理张帆告诉记者,从5月开始,他们就加快了扩张脚步,在滨江三维通信大厦、瑞利大厦等多家商务大楼开出了快餐,而明年1月底,他们位于北部软件园的新店又要开张。“商务楼的客流是比较稳定的。”对于2010年,她表示,已经计划明年要开到10家快餐店。

  其实,我们不难发现如今快餐连锁们开店的一个有趣现象,以往中式餐饮连锁都分散在杭州周边地区发展,但现在,很多品牌都把门店开在了延安路、火车站等繁华地段,抢夺商圈客流。不少还采用“预付式”消费模式,像吉客来、来必堡等都有类似的“会员卡”。一家连锁快餐店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充值会员卡消费服务,消费者的充值金额没有数额限制,而用会员卡消费会更加实惠。正是这种会员制消费,让消费者变成长期顾客。

  C、 风投青睐餐饮,中式快餐扩张迅速

  这一年来,各行业多少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少企业度日艰难,但杭城的餐饮行业却是一派热闹。用一位业内人士最为朴素的话来说:“饭总得吃的。”在上半年,快餐连锁“老娘舅”获得风投青睐,赢得“复星平耀”千万美元融资额时,盈动投资负责人项建标就表示:“餐饮企业较少受经济周期影响,每天能数着钱,一般也没客人赖账。”

  今年,这一股扩张风愈演愈烈,与天德坊一样,这些“商业食堂”好像约好了似的,选择扩张来做大蛋糕。

  现在华必和在杭州已经有10多家门店,今年就新开了好几家,而且咨询加盟连锁的人也不少。“一口田”则在年初就定下了目标:打算在2009年年内在杭州共开出12家到15家的分店。来必堡、吉客来、顺旺基等也纷纷跑马圈地,在杭城开出了多家分店。

  而快速扩张所带来的规模化影响,我们在今年7月揭晓的“2008年全国餐饮百强企业榜”上也可以看出,“宁波快餐”的领军人物来必堡、新四方美食、顺旺基纷纷入选。浙江省餐饮协会秘书长何也可表示,这种半自助式快餐模式在杭州有很大的市场空白。“不过,随着发展,一些瓶颈也开始显现,在日后的发展中,中式快餐连锁需要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标准化的问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