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性饮酒率大增 年轻一代甚至超过男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日本女性饮酒率大增 年轻一代甚至超过男性
2009年12月21日 10:35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一项调查显示,经常饮酒的日本年轻女性日益增多,20至25岁间的女性饮酒率甚至超过了男性。

  据日本媒体12月19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的全国调查显示:2003年男性的饮酒率率高于女性,但2008年这一形势出现逆转态势。在20岁至25岁的年龄段中,男性饮酒率为83.5%,女性则为90.4%。此外,在20至30岁的年龄层中,一天喝掉三瓶啤酒以上的酗酒女性呈现增多趋势。

  一名来自新泻县、目前在东京独自生活的IT公司女职员每周喝酒2至3次,并且喜欢和朋友一家店接着一家店喝,来舒缓压力。在聚餐饮酒的过程,她越来越觉得度数高的酒味更美。她说:“越是工作忙的时候越想喝上一杯,有时也在家附近的酒吧里独自小酌。”虽然她父母担心她“喝得太多”,但她苦笑着说:“只要医生不喊停,恐怕是戒不了了。”

  有分析认为,女性亲近酒是因为:更多的女性踏上了社会,压力也随之增加;同时,用自己的收入也很容易购买酒等。

  日本国立医院机构久里滨酒精症中心副院长樋口进认为,一些鸡尾酒味美价廉,对女性饮酒造成了极大影响。樋口表示,雌性激素具有妨碍酒精分解的作用,因此即使饮酒量相同,和男性相比,女性可能更容易在较短年数内患上酒精依赖症。此外,女性的肝脏比男性小,因此负责分解酒精的肝脏患上疾病的风险很高。

  日本福冈县的一名30岁的女性25岁后被诊断为酒精依赖症。她从孩提时代开始一直是好学生,步入社会后也被寄予厚望。可是,她表示,“即使是我也有想哭的时候”,为了忘却烦恼,而开始酗酒。

  后来,她在朋友劝告下在就诊医院住院治疗。即使如此,她当时也完全没有认识到这是一种病。现在,她加入了酒精依赖症患者的自助团体,努力调整自己的身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