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位"失主"争领万元现金:假失主发誓 真失主镇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11位"失主"争领万元现金:假失主发誓 真失主镇静
2009年12月24日 07:5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9日本报A10版曾以《路边有一沓钱,要不要捡?》为题,报道了两小伙在汉中门大街路边发现一沓现金,雨中苦等失主,后来报警求援。令人意外的是,本报等媒体报道两小伙拾金不昧的事件后,这笔约11000元的钞票引来全国11名“失主”认领。对此,警方多方调查,初步掌握了钱款的来源。同时对这些“失主”详细询问笔录、摸排,最终确定了南京某化工公司业务经理张某为这笔现金的真正失主。昨天中午,警方将这笔曾经考验过不少人道德水准的万余现金,还给失主张某。

  路边有一沓现金 两小伙冒雨守候等警察

  12月8日下午2点50分,江苏移动的员工顾宇玮在汉中门大街金榜集团门口人行道上,发现路上有一沓百元大钞,钞票是用橡皮筋捆扎着的,已经被雨水打湿。几乎同时,南京审计学院学生祖鹏也发现了地上的钱。两人就守在这沓钞票的左右等失主,报警的同时也通知了媒体。警方让两人将钱交到附近派出所。但两人担心万一接触钱,失主找来说数目不对岂不惹来麻烦,干脆还是不捡钱等警察来。建邺区特巡警赶来后,首先对丢在马路边的一沓百元大钞进行拍照取证,然后才由两位民警分头清点,对外公布丢在路面上的现金是11000元。

  媒体报道后 引来全国11人认领

  昨日,建邺区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韩冰介绍,先后有11名“失主”或打电话或亲自赶到特巡警大队认领,还有省外“失主”打电话来认领。南京的“失主”有5名,当然其中也不完全是刻意冒领的,有的确实丢过钱。据介绍,一位60多岁的老先生,他说9月份,曾在珠江路丢失过一万多元现金,但事隔三个月显然不是这笔钱的失主。而宿迁的一位市民打电话来说,这11000元钱就是他们的,因为他的侄子当时在家中偷拿了一万多元现金离家出走,所以钱就是他侄子遗失的,这位“失主”说法比较离谱,也被排除。“后来,央视24小时频道也播发了该新闻,这下就更不得了。”韩冰说:“河北一位居民打来电话,讲述了自己在南京旅游时丢失了一万多元现金,询问时,对方讲述的丢钱地点、数量和捆扎方式与媒体报道都很吻合,但当我们向其讲明了冒领他人财物是要负法律责任的,话没讲完,对方挂断电话再无音讯。”

  假失主赌咒发誓 真失主始终很镇静

  韩冰说,不管是打电话来咨询,还是亲自上门认领,他们尽量详细记录“失主”的陈述,不管对方说法有多离谱。然而他们中间有一位40多岁的南京市民王某,她比较执着,不仅打电话询问,还亲自上门做了笔录材料,王某还赌咒发誓讲述了自己丢钱经过,认定这11000元现金就是自己“丢失”的,当警方将王某银行取钱凭证、时间、地点、穿着和行走路线询问清楚后,经过三次调阅银行和路面监控录像后,发现这位“失主”不对,当告诉她冒领要负法律责任的,她也失去了音讯。

  当天第一时间到现场的邵警官说:“尽管有的失主振振有辞,叙述自己丢钱的经过,说得像模像样,实际上真正的失主对丢钱金额并没有立即一口报出来,而是很镇静,而一些冒领者要么含糊其辞,要么一口咬定就是11000元,赌咒发誓是没有用的。”

  假失主按报道“说故事” 其实警察暗留一手

  韩冰说,万余元失款引来全国各地11人前来认领颇具戏剧性,“其实我们的民警早就留了一手,媒体报道的丢钱地点、时间、现金捆扎方式都没有错,而民警所说的11000元现金其实‘有诈’,失主遗失现场的现金应该是11200元。”韩冰说:“失主们在描述现金遗失方式时基本和媒体报道没有两样,只是所编故事不同罢了!而且这些失主越是肯定遗失现金就是11000元的时候,我们就越是对他们产生怀疑,后来通过技术手段很容易就将他们排除了,不过这些人也都很识趣,基本都是见势不妙及时收手了。”

  真失主是推算出 自己到底丢了多少钱

  记者在特巡警大队见到失主张某时,他说,12月8日下午,他到汉中门大街那家交通银行办理汇款业务,准备11日去印度出差,在办完业务准备回单位时,发现身上一沓现金丢失。“我马上回到银行柜台询问,确信没有丢柜台,料想塞在外套口袋的钱掉在路上了,当时就不抱希望了,也没有报警。”张某说:“9日,朋友发消息让我看媒体报道,我才知道那钱应该是我的,于是去大队做笔录,警察问我具体数目时,我没有一口报出多少,只说大概11000元,后来我推算具体数目是11200元。”张某介绍,当时他带了两万现金去银行汇款,汇款时一边办理,一边打手机,先是给了工作人员一笔钱,对方说数目不够,他就抽取了捆扎好的百余钞票,至少抽了两次,所以剩下装进口袋的钱,他没有清点,一口报不上来,最后是回忆推算出具体数目是11200元。张某第一次去大队时,警方并没有马上把钱给他,直到他从印度出差回来,没想到其间还冒出很多“失主”。

  邵警官说,丢钱的地点有监控录像,显示张某经过的路线。此外,他们走访银行,调看录像及时间段等,各方面均吻合,包括描述当时办理业务的情形也吻合。昨天中午,张某丢失的11200元由副大队长韩冰亲自转交给他。张某当场拿出3000元现金给祖鹏和顾宇玮当作拾金不昧善举的酬谢,祖鹏和顾宇玮婉言谢绝,表示交个朋友可以,钱就不要了。(李海勇 任国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