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三十难立 90后称“他们大部分人在啃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80后三十难立 90后称“他们大部分人在啃老”
2010年01月04日 08:47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各年龄阶段人士一致认为80后三十难立,其中甚至包括80后自己

  一位50后说:“80后岂止是‘垮掉的一代’,简直就是‘崩溃的一代’。不能把希望寄托在这一代人身上……”

  一位60后说:“80后还比较‘飘’,三十难立,因为他们大多是父母的“掌中宝”,没有经过社会的磨炼……”

  一位90后说:“80后的哥哥姐姐三十难立,除了少数人凭自己的能力有很好的事业,大部分人都依赖父母,依然在“啃老”……”

  从今年1月1日起,80后这个群体,渐渐迈入而立之年,本报推出的《80后三十而立》特别报道,在网上引发热议,“80后给你什么印象?”“三十而立,应该‘立’什么?”“80后三十能立还是三十难立?”。昨日,本报(成都商报)采访了各个年龄阶段的人士,请他们畅谈80后现象。

  代表人物:王跃 出生:1958年

  身份:成都作家,作品有《南方浮华》《拉萨故事》《成渝口水战》《成都批判》等。

  50后说:

  8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受到溺爱,基本上没经历过苦难,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些没受到苦难的80后,是很难立起来的。

  未经历过苦难

  在作家王跃看来,80后受各种思潮的影响,有自己的独特见解,但属于“天一下,地一下”,观念比较乱,没有统一明晰的世界观,不像60后、70后,有统一的目标。

  80后对待婚姻比较随意,“随时结婚随时离婚”,觉得无所谓,宁可分手,也不愿苟且生活在一起。不像上一辈人把婚姻看得很神圣,哪怕不幸福,为了孩子、为了面子等,宁可苟且生活在一起。

  王跃认为,三十而立,首先要有成熟的世界观,不要东一下西一下,否则永远立不起来;其次,经济要独立,不能再“啃老”了;再次,要有事业,30岁应该确定自己终身奋斗的目标了。

  “80后恐怕三十难立了。”王跃说,8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受到溺爱,基本上没经历过苦难,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些没受到苦难的80后,是很难立起来的。80后介于老一辈和新一辈之间,这个世界变化发展太快,80后前的老一辈,已经不能适应社会的变化,80后也已很难适应,只能寄希望于90后和 00后。“80后岂止是‘垮掉的一代’,完全是‘崩溃的一代’。”王跃称,我们的希望不能寄托在80后身上。虽然80后也出了姚明、刘翔、朗朗等优秀代表,但这都是个案,不能代表80后这个群体。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以及汶川大地震中,80后被称为有希望的“鸟巢一代”,但这都是人类的特质,不是80后的特质。

  “再过10年,20年,看80后能不能成熟,能否承担起社会责任。”王跃表示,如果还不能成熟,历史机会就不会交给80后们,因为90后、00后已经成熟。

  代表人物:张德高 出生:1968年

  身份:巴蜀笑星,2006年央视春晚凭方言小品《火巴耳朵》走红,人称“火巴耳朵”的代言人。

  60后说:

  80后感觉耍朋友、分手都很自然,跟着感觉走,比较冲动欠考虑,感觉80后还比较“飘”、比较“摇”。

  比较“飘” 比较“摇”

  在巴蜀笑星张德高看来,80后很有时代感,穿着讲究,用钱潇洒,生活节奏快,很新潮,喜欢外国的舶来品,喜欢上网。跟60后思想守旧相比,80后感觉耍朋友、分手都很自然,“跟着感觉走,比较冲动,欠考虑。”80后买房子的,大多是“啃老”啃来的,这部分人缺少奋斗,坐享其成。“每个时代的人都有自己的压力。”

  张德高认为,三十而立,最重要的是把书读好,要有真才实学,从能力和思想上做好准备。三十岁了,父母慢慢老了,就应该为家撑起一片天空。

  “感觉到80后还比较‘飘’、比较‘摇’。”张德高表示,80后三十难立,因为他们大多是父母的“掌中宝”,没有经过社会的磨炼。

  代表人物:老黑 出生:1976年

  身份:成都义工网创始人

  70后说:

  80后不顾别人的感受,在婚恋上不愿意付出太多责任,表现坚强却显得浮躁,大多数在襁褓中长大,抗风险能力相对弱一些。

  缺乏责任心容易退缩

  老黑最初对80后的印象是,热衷于网络,遇到问题不喜欢请教他人或者查字典词典,而是搜索baidu,导致他们对知识的吸收过于表面,知识的深度不够,做事浮于表面。思想天马行空,幻想居多,落实到行动中少。80后由于是第一代独生子女,一切以“自我为中心”,不顾别人的感受,在婚恋上不愿意付出太多责任。80后会表现得很坚强,但显得浮躁。80后群体在1985年前后有比较明显的特征,1985年前的人比较在意相对稳定的工作、相对稳定的感情。而85 后在工作和婚恋上,都不在意稳定性。

  汶川大地震后,老黑对80后的印象变了些,80后有社会责任感了,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但和70后相比,80后责任心不强,仅仅凭三分钟热情,受了一些挫折后就容易退缩,没有把志愿者看成一种社会责任。

  老黑认为,三十而立,首先是思想方面要立起来,比如做事冷静,不盲目冲动,三思而后行,世界观相对成熟。其次在物质方面要“立”起来,要有稳定的工作,靠自己的双手购房购车,不能过多地依赖父母。应该像70后以及他们上辈一样,懂得去创造,自力更生,去坚守内心的行为准则。

  “80后恐怕很难‘立’起来。”老黑认为,80后一代大多数是在襁褓中长大的,抗风险能力相对弱一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