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女孩希望爸爸永远生病 称如此才能陪她(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8岁女孩希望爸爸永远生病 称如此才能陪她(图)
2010年01月06日 08:12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岁的遥遥写下新年愿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愿望为何如此雷人?到底隐藏着怎样的故事?

  昨日,沙坪坝区滨江小学二年级1班班主任胡春艳,收到了学生交上来的家庭作业——写出自己的新年愿望。考满分、评三好……孩子们的新年愿望五花八门,但谁也想不到,其中一位8岁女生写的愿望,让胡老师震惊不已——希望爸爸永远生病。

  年幼的孩子为何对自己的亲生父亲抱有这样“恶毒”的希望?她的家中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下课后,胡老师赶紧展开了调查。

  孩子的心愿:希望爸爸永远生病

  前天是节后首个工作日,新年上学第一天。沙坪坝区滨江小学教师胡春艳给二年级1班的孩子们布置了一道作业:写写大家的新年愿望。

  昨上午,胡老师收到孩子们交来的答卷。“我最大的心愿是期末考试能考满分,那样的话,妈妈春节就会带我去看海。”“我希望今年能得三好学生。”“我想儿童节时,能在全校同学面前跳个独舞。”……

  孩子们的愿望五花八门,但看到瑶瑶的心愿时,胡老师怔住了。作业纸上,爸爸的大手牵着一双小手,旁边写着这样一句话:“我的新年愿望:希望爸爸永远生病。”

  “瑶瑶,你没写错吧?这是你的愿望?”胡老师不解,但瑶瑶肯定地点点头,小声说:“我就是希望爸爸生病。”

  老师的担忧:难道父亲虐待女儿

  瑶瑶家住沙坪坝区滨江路9号,是父母的独生女,家庭一直很和谐。她为啥会希望爸爸生病?担心有隐情,胡老师不敢再追问瑶瑶。诸多疑团充斥心中,那一节课她一直没法安心。

  “难道她爸私下虐待她?”同事的话让胡老师胆战心惊,甚至想到报警。下课后,她决定先向瑶瑶的母亲姚春梅试探情况。

  姚春梅说,电话里胡老师一会儿问瑶瑶最近在家有没有啥异常,一会儿又问丈夫是否对孩子不好,自己还以为女儿出事了。逼问后,胡老师才说出瑶瑶的奇怪愿望。

  同样大惑不解的姚春梅,立即前往学校,和胡老师一起找到瑶瑶,决定问个究竟。

  女儿的解释:爸爸生病才能陪我

  面对老师和母亲满面慎重的提问,瑶瑶理直气壮:“我就是希望爸爸生病,他太忙了,只有生病才能陪我。”瑶瑶一句话,让胡老师松了一口气,也让姚春梅恍然大悟。

  原来,丈夫刘强(化名)在某大公司重庆分公司做片区经理,负责销售。因为工作关系,一到年底特别忙,几乎天天在外应酬。吃饭、喝酒、唱歌是每天的“老三篇”,凌晨一两点能回家算早的。瑶瑶每晚睡觉前,爸爸还在忙;早上起床时,爸爸又在睡觉,父女俩很少能见上一面。

  姚春梅说,一个月前,丈夫对女儿承诺,如果考试100分,奖她一顿肯德基。去年12月21日那天,女儿拿着满分试卷回家,等到10点,丈夫也没回来。睡前,瑶瑶很不高兴地掰着指头对妈妈控诉:“爸爸不爱我了,都已经有整整十天没见到他了。”

  平安夜当天,刘强继续在外应酬,喝酒喝成胃出血,紧急送医院。此后几天,刘强不得不请假休息,每天输完液就回家呆着。那几天,刘强和女儿一起吃晚饭,饭后辅导她作业,为她听写。有时候,还带她去附近的超市买零食。元旦当天,一家人去洋人街玩了一整天,瑶瑶高兴得像只小鸟,成天都在唱歌。

  但快乐的日子随着爸爸身体恢复立即结束。3日,刚结束治疗,刘强再次投入“应酬”,当天又凌晨回家,4日便出差飞北京。

  父亲的无奈:作为父亲确实失职

  昨日,记者联系上刘强时,他还在北京出差。得知女儿的新年愿望,刘强半天没说话,沉默了许久。“唉,我也想多陪陪孩子,可是……我很无奈,身为一个父亲,我确实失职,可以说很失败,女儿这样的愿望让我难受。但更难受的是,我没法保证以后就一定能做得更好。”挂断电话前,刘强这样无奈地告诉记者。

  瑶瑶的班主任胡老师说,班上44个学生,大部分人说父母,特别是父亲陪自己的时间很少,平时基本都是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陪伴。

  1/4居民与家人交流每天不足2小时

  《生命时报》和北京零点指标信息有限责任公司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五大城市的1425名居民进行随机电话调查显示,近1/4的人除了睡眠以外,每天与家人相处时间不足2个小时。学历越高的人,和家人交流越少,自我满意度也越低。即使在这2个小时里,交流内容也大多限于低层次的日常问候和生活交流,情感和心灵交流极度匮乏。不少受访者表示,当我们与社会搏斗得筋疲力尽时,却忽视了去从亲情中汲取生存下去的动力。

  32.6%家长从不陪孩子聊天

  中国调查网一项近千人参加的调查显示,32.6%的家长承认从不陪孩子聊天。

  这项调查显示,42.6%的家长下班时,孩子已经睡觉;32.6%的家长从不陪孩子聊天,33.1%的家长很少陪孩子聊天;27.9%的家长从不陪孩子出去玩,经常陪孩子玩的只有24.6%。尽管70%以上的家长觉得经过此次调查后应该尽量抽时间陪孩子,但不少人认为,这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

  名人如何陪孩子

  转移方式型:

  美国前总统布什和夫人巴巴拉-布什:不管多忙,只要有时间,就给未上学的儿女读书,家庭朗读的效果不错,一起学习知识的过程可以加深相处的印象。

  见缝插针型:

  杨澜:她很忙,可谓空中飞人,她却是孩子钢琴学校里出勤率最高的家长之一。为了多点和孩子相处的时间,每次出差,她都会安排儿子到机场接送。回到家,即使再累再忙,都会抽出时间和孩子交流,认真倾听他们说的每一件事,“时间挤一挤,总是有的”。

  替代弥补型:

  白岩松:主持几个栏目的名嘴肯定是很忙的,但空时,他会给儿子写人生邮件,把祝愿当成礼物,投入儿子的信箱。等到孩子长大时,可以一一拆封,感受父亲的爱。(张一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