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妇女记忆受损 “妈咪日记”记录儿子成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英妇女记忆受损 “妈咪日记”记录儿子成长
2010年01月06日 09:3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英国妇女卡伦·威尔金森-威格姆短期记忆功能受损,有时甚至记不起几分钟前发生的事。为做一名称职母亲,她随身携带“妈咪日记”,记录儿子生活的一点一滴,随时随地回味对儿子的“记忆”。

  失忆噩梦

  威尔金森-威格姆现年37岁,居住在兰开夏郡科尔恩,原本是一名厨师。她2005年圣诞节在饭店上班时突发偏头痛,提前回家,病情迅速恶化,几天后被送入医院重症监护室。

  医生告诉威尔金森-威格姆的家人,她患上结核性脑膜炎,生命垂危,“即使奇迹出现,她活下来,大脑也会严重受损,可能成植物人”。

  威尔金森-威格姆昏迷数日,与病魔斗争,之后奇迹般苏醒。她一直接受理疗,2006年9月重新下床走路。不过,结核性脑膜炎损害了她的大脑短期记忆功能。

  威尔金森-威格姆2009年9月生下儿子乔治,短期记忆丧失让她自责不已。

  英国《每日邮报》4日援引威尔金森-威格姆的话报道:“我不记得乔治出生时的情形,甚至不记得上一次何时给他喂奶……我对事情只有模糊印象……我对乔治出生的唯一记忆是我母亲的脸,她当时在产房内。”

  她说:“尽管丈夫不停地告诉我,我们已经为他(乔治)买了礼物,我每天早晨醒来都在想,我们必须去买礼物……我无法记得他的第一个圣诞节,这让我感到崩溃。”

  母爱日记

  不过,威尔金森-威格姆并未放弃。她说:“我坚信,失忆不会影响我做一名好母亲的能力。我把所有事写在一本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录对他(乔治)的记忆。”

  她说:“乔治每次出现不同表情时,我拿出手机(拍下来),这样我就保存一段记忆……我经常重读日记,享受与他在一起时每一天的快乐。”

  威尔金森-威格姆给这本日记取名为“妈咪日记”。她说:“我的"妈咪日记"非常重要,因为乔治长大后会问我问题,一切都已记录下来。”她说:“我有时候感到沮丧,但我想,我非常幸运,不仅因为我活了下来,更因为我能有一个如此漂亮的宝贝,这比什么都重要。”

  “妈咪日记”记录了这样一个早晨:“8时,乔治在小床上醒来。他有最可爱的蓝眼睛。”“9时,已给乔治洗澡。”“9时30分,乔治洗澡后已擦干。我凝视他,把他的漂亮小脸凑到我面前。”“10时30分,乔治已准备好外出。喂奶顺利,90毫升。他喝完满满一瓶奶,打了个可爱的响嗝。”

  重陷爱河

  威尔金森-威格姆的丈夫布莱恩现年44岁,是一名医护人员。威尔金森-威格姆发病前已与布莱恩订婚。

  “当她睁开眼睛时,我们的担心似乎终于结束,”布莱恩说,“不过,她记得自己的母亲,看到我时却一脸茫然。之前我们在一起已经4年,但她当时一点也不记得我。”

  “当布莱恩进来时,她问,"他是谁",”威尔金森-威格姆的母亲缪丽尔说,“布莱恩几乎崩溃。但她又说,"不管他是谁,他还不错",这让我们感觉好一点。”

  布莱恩说:“接下来数周,尽管卡伦仍不记得我们曾在一起,但她重新爱上了我。”

  威尔金森-威格姆与布莱恩2006年结婚,组建家庭。不过,医生告诉他们,威尔金森-威格姆患病后绝经,可能无法怀孕。

  奇迹再次发生。威尔金森-威格姆两次怀孕后流产,第3次怀孕生下乔治。乔治出生一小时后,威尔金森-威格姆在“妈咪日记”第一页写道:“刚从产房回来,乔治10时5分出生,多么美妙的景象!”(黎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