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斗士”热衷“网猎” 网络婚恋机构“挖金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剩斗士”热衷“网猎” 网络婚恋机构“挖金矿”
2010年01月06日 13:52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4日,是年初一又是情人节,双节“碰头”让各家婚恋中介忙碌异常——各类“相亲”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一项社会调查显示,中国正在经历新一轮“单身潮”,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适婚青年单身率已突破30%。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社会大众需求的增加以及婚恋观念的转变,网络婚介市场已进入高速发展期,婚恋网站正成为互联网业新的创业热点。

  “剩斗士”热衷“网猎”

  对“剩男”、“剩女”,甚至更为着急的“剩客”亲人来说,网络征婚早就不是稀罕事。

  再过2个月,“剩女”王蓉蓉(化名)就要迎来31岁的生日了。王蓉蓉说自己加入网络 “猎婚”纯属无奈:“在合适的时间遇不到合适的人,遇到合适的人时间又不对。工作缠身,打交道的人不少,适合的人却没遇到。”

  和王蓉蓉不同的是,今年32岁的刘宇晨 (化名)则主动选择网络 “猎婚”。 “我不觉得选择网络有什么不安全的,好的婚介网是可以集纳一些不错的信息,我在‘世纪佳缘’、‘钻石王老五’都做了登记,这样选择对方时,经济、学历和相貌就会有个范围。如果在需要的情况下,花更多的钱找到意中人我是可以接受的。 ”

  如今,通过网络寻觅爱人已成为多数“猎婚族”选择的主要择偶方式。据新浪网提供的一份单身男女婚恋观调查显示,在参加调查的人群中,85%的单身男女愿意在网络上寻找爱情,超过85%的单身男女相信通过网络可获得真爱。 37.8%的人拥有网络恋爱经验,32.45%的网友支持身边人进行网恋。

  网络婚恋机构“挖金矿”

  21698618,这一长串数字是征婚网站 “世纪佳缘”每天更新的注册人数,在屏幕右方醒目闪动着。无论这个数字是否意味着屏幕后方的确有2000多万名的剩客,但征婚网站提供的会员数量远超过传统婚介公司或“万人相亲会”的规模。记者从中国交友中心、百合网、世纪佳缘等几家知名婚恋交友网站了解到,自创办至今,各自的注册会员数都在飞速增长。

  截至2009年11月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达到3.6亿,超过四成是年轻的未婚群体,这意味着单身网民有近1亿。面对庞大的单身网民群体,众多网络婚恋机构开始挖掘蕴藏金矿。“2008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只有几十亿元,而整个婚恋行业的收入估计有100亿元。 ”百合网CEO田范江说,目前婚恋网站在整个婚恋市场规模中还只占很小的份额,如果所有用户都愿意为婚恋网站花钱,未来将更值得期待。

  个性服务铆牢“剩客”

  相对于传统婚介,网络婚介具有人数多,选择方便等诸多优势,但网络婚介的竞争更多在他们之间。为了适应“剩斗士”们的种种要求,各家网站各显神通。

  百合网的 “心灵匹配”测试题是其最著名的标签,每个上百合网注册的会员都要花费半个多小时来回答上百个心理测试题,然后被 “贴”上诸如 “冒险家”、 “教师型”这样的标签,才能进入交友环节。对于中高端用户,百合网则提供人工顾问服务,收取几千元直至几万元的服务费用。对于超高端的会员,百合网则根据他们对婚姻的个性化要求,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例如较多的婚恋咨询,或者寻找范围从线上延伸到线下……这样的服务可能带来数十万乃至几百万元的收入。

  以少而精的高端会员,赚取不菲的收入,这种操作手法在2009年下半年的婚恋网站市场显得特别活跃。据悉,世纪佳缘推出了针对VIP会员的高端交友活动,而百合网也以“中华魅力单身女性大赛”、“魅力之约”等大型线上、线下活动直指年收入100万元以上、职位在公司副总裁以上的钻石王老五。(记者 梁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